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義大利 Umbria 好色!

位在羅馬東北方的Umbria省,除了阿西西的聖方濟教堂,一般觀光團體比較少安排前往。少了團體觀光客,Umbria小城小鎮的百年安靜和閒適反而得以保留,倒也成了我們這些喜歡 »散形 »漫遊的最愛。

其實Umbria的艾楚斯坎文明(Etruria 為名詞,Etruscan是英文拼法的形容詞)要比羅馬帝國還早好久百年 ! 是他們先把希臘宗教、建築、藝術及文字(之後發展成Latin)引入義大利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上紀載他們幫羅馬人打過迦太基,抵抗強大的 »漢尼拔 »的大軍,曾經是羅馬的盟邦。
我在羅馬(villa Giullia博物館) 和Volterra小鎮等地看過不少艾楚斯坎的文物,從精美的濕壁畫、石刻和黃金、青銅等飾物,不難看出他們曾經輝煌過的文明 ! 不過没看到很好的兵器 ! 艾楚斯坎終究敵不過以軍事崛起的羅馬,到奧古斯都時代,几乎已被佔領,破壞,消滅殆盡 ! 只有在Umbria 的省會Perugia ,可以看到2個高大厚實,距今2千多年的艾楚斯坎城門,算是為他們的軍事防禦做個見證。

羅馬人在Umbria一帶的建設不多,完整保留下來的更少,所以對古蹟和教堂過敏的人,若不去阿西西的聖芳濟教堂,在這一帶的山頭小鎮(如Spoleto, Trevi, Todi等)的酒館、油鋪(橄欖)和餐廳裏,動口實踐 Travel in art,才能真正體會有»義大利綠色心臟 »美名的Umbria。

如果預算夠,一定不能錯過的當然就是過去十年內異軍突起,卻已響譽國際酒壇,以當地特有種Sagrantino 所釀出的Montefalco葡萄酒囉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