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斯里蘭卡的戰爭

« ....civilians caught in crossfire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老百姓受戰火波及…) 2009年1月底,我們才展開2天的義大利漫遊,歐洲各電視台連續几天都播放這條關於斯里蘭卡政府軍圍剿 «塔米爾 »叛軍殘部,造成塔米爾(Tamil)老百姓逃亡潮的消息。

國際媒體没有報導的是:時值中國農曆年假,光是從台灣去的旅行團就有至少20個正在斯里蘭卡各地旅遊....

十多年來,我帶團進出斯里蘭卡4、5回,雖然從没進入北方的戰區,但是總是偶有雙方互相攻擊的報導而也間接受到戰事的 «波及 »。

«在打仗的國家還能去嗎 ? »是現在大家都會問的問題 !

幹這行快20年了,真正碰到戰火有3次,1次在南非(黑、白變天那一年),1次在黎巴嫰(以色列佔領黎南),還一次在克羅埃希亞(美軍對塞維亞展開攻擊).... «在打仗的國家還能去嗎 ? »以前,没有太多國際新聞,也没有網路的時代,這個問題好像沒有什麼人會問耶 !

那時候老闆不問,就算問了還是要去 – 要我去,因為收了錢;客人不問,只說一定要去,因為付了錢....偶呢 ? 偶閉嘴啦 ! 雖然偶 was the only one that could provide them wiht some information regarding the wars, but 没有人要聽啊 ! 稀哩糊塗的,咱們也就去了,看了,也服了...自己 ! 那時候台灣人愛蹭,嘸驚死啦 !

那些貝卡山谷頭綁黃巾的Hezbullha (巴勒斯坦游擊隊),南非普列托利亞(Pretoria)路上的暴民和那架被塞維亞部隊打下的F-16.... «額外行程 »,我可一毛optional tour 的錢都沒收噢 ! 馬的! 保證大家一輩子也忘不了 !

斯里蘭卡是在打仗! 還真的是照我去年當地聽到的進度打呢 ! 政府軍預定要在2009年3月前打進塔米爾 叛軍最後基地....

統一點也好,獨一點也好;辛哈利(斯里蘭卡主要人口,佔總人口80%)也好,塔米爾(南印度人,20%)也好,真學會不用打仗,大家多修點行,讀點書,喝個茶,賞個鳥.....能 art 在一起最好 !
斯里蘭卡在打仗? 咱們台灣人不但可為那裏更普遍的和平做見證,也就地直接為斯國百姓祈福呢!

至於那些國際媒體報導? 我覺得既幫不上塔米爾人半點忙,就別瞎攪局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