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庇里牛斯山村塗鴨(中)

上個月想到少年時在法國南部養鴨的日子,現在才想起來那時養了兩種鴨 :一種是紅頭蕃鴨(上一篇我用粉彩畫的那一種),法國人把它叫Canard de Barbarie,原種是中美洲(墨西哥)引進的Canard musqué,但是因為這種鴨子不會講話 – 不是不會講法國話,就連鴨子話都不會講,所以在南部鄉下也有人就叫它Canard muet(啞巴鴨 - 其實我也懷疑是我那些農民老法不會唸 musqué 啦 !)。別看這鴨不會講話,調起情來比會講話又會唱歌的義大利人還行,一年可以生兩回,一回可以抱至少一打蛋。

啞巴鴨的公成鴨可以長到3公斤多,我又照顧的好,都是以親手一根根壓下的玉米拌麥子、油菜子和飼料一天照2餐餵,還没外送給人家當填鴨去育肝就已經一身油了。很多人以為這麼大的鴨子不會飛,嘿 ! 還没煮熟的時候飛的可遠哩 ! 我有回一大早到鴨寮,硬是看到一群啞巴鴨像大雁般的從鴨寮食槽飛到几百米外林子下的嘉崙河裏,本以為是集體逃亡,在傷心和祝福中集合大家早點名,左算右算那鴨群一隻也没少,才判斷應是一群野化了的啞巴鴨 ! 我就看那帶頭的鴨頭鴨腦地邪相,不像我養大的眉清目秀嘛,鴨子地後悔反應慢,没一槍幹它兩隻下來.......

Ah ! Oui ! 上一篇講到我養的那鴨子鴨孫出了名,開始是吃肉的動物跑來偷,後來連不吃肉的動物也改吃肉.....看我鴨子的好欺負啊 ! 所以後來一大早上鴨寮就都帶著獵槍.....

其實對雞、鴨殺傷最大的不是上文提到的貛、貂、或狐狸,而是包括會飛,排白天班來搶小鴨的Milan, Busard,Buse,Faucon...等猛禽,排晚班的3、4種貓頭鷹 ! 不過以上這6、7種肉食猛禽聯合起來,也没2、3隻神出鬼没,排7-11-全家福-松青班來的烏鴉厲害 ! 和捨素吃葷,然後專排大夜班的大田鼠一樣,一隻烏鴉可以在几十分鐘裏,把一窩小鴨叼完 ! 一窩小鴫有多少 ? 正常情況下差不多一打啊 ! 一打小鴨跟著鴨媽媽跳下水有多少 ? Jesus ! Marie! Mais pardon ! 一打黃毛小鴨跳下水,噗通 !噗通地可有上帝和我3萬6千個疼愛呀 !

我上午要上半天課,下午也是有活要忙....alors ! la ! je vous jure ! c’est une bataille perdue des le debut ! 這仗怎麼打 ?

農莊裏養了2隻狗,一隻是拳師狗,什麼都不會抓,就只會在地上推石頭,推呀推地,自己推出了一肚子火,又不讓人家幫忙,就一口把石頭給吞下肚了。吞進肚子的石頭讓那狗脹氣,肉不吃,酪不想地趴在火爐前,天生的皺皮臉像是再刻上3百個愁字! 就那麼好几回,吞下去的石頭自己解決不了,讓我們送去獸醫那兒開刀,真他....狗日地 ! 這裏有我給這隻叫Sido 的狗描的素寫,描的不怎麼樣,是因為我還來不及描它那愁,它就死在獸醫的手術台上 ! X光能照出來的是那几顆鳥蛋大的石頭,照不出來,但是我看到的,是它那滿肚皮的刀疤.....


還一隻狗是什麼英國長耳cocker(法國人唸起來成了"扣care"),更別指望它能抓什麼了,看到兔子(其實每次都嘛是我先看到) 先狂吠一陣,然後人家兔子往東跑,它就往西衝,兔子追不到也就罷了,每回碰到下坡時,那雙短腿就會踩到自己的耳朵,連翻几個跟斗才爬起來 ! 再追著我往東衝 !

putain ! ne me regardes pas comme ca ! 然後哈呀哈地向我吐舌頭....奇怪! 我都不指望它了,它狗日地卻叮著我著我的短腿看! You bloody 扣care! care 我腿短追不上兔子? 我鴨子的可總還比你的狗腿長唄! (不過你狗子地能踩到自己耳朵,我也真服你 !)

指望那2條狗護我的鴨子,我他鴨子的會被氣死 !

還有那種法國人叫Colvert 的綠脖子野鴨,有年冬天碰上大寒,一群路過我那有吃有喝的鴨寮,嘿...居然就待下來了....我的法國鴨子經還有得掰哩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