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救世主不來,阿爾卑斯山花照開!

以下這種學名稱作 Pulsatilla Vernalis 的花,英文名稱是Spring Pasque Flower,而中文名稱則有兩種意象完全不同,卻也各有其道理的名稱。 一個是觀其外表命名的白頭翁花,另一個則是譯自英文的 踰越節 花。後者反映了她開花的季節和基督教的踰越節差不多同時,也就是春天,但又因為羅馬公教(Catholic)和希臘正教的踰越節前後可以差到1個月,也就說明了她的花季可以從3月拖到5月。

我們這回到瑞士的策馬特已經算是6月底了,照理說已過了這花的花季,卻很意外地在海拔約2千5百米的 Riffelberg 山坡上看到了一整片,而且很多都還是含苞的姿態,嬌羞地低著頭,好像救世主遲遲不來(我看是畏罪潛逃吧 !) 是她的錯似的 !

不過既然給冠上了踰越節花 這個名字,再看她歷經高山冰雪寒冬而抖擻復生,把那一棵樹都長不出來的石晶片岩也帶出了亮眼的生机! 我趴在地上瞻仰她,好像也感受到了這花的一點神性 !

這花的另一個中文名字 白頭翁 也有意思,因為她不只是小baby的時候混身白毛(我這張拍到的還帶金毛哩 !),等開完花,結了籽兒,一身的白毛長得更是老長,只等秋風一起,她就張開三頭六臂,迎風而起,遠颺他鄉 !

植物學分類把這種花放在Anemone 屬,就是因為這個源自希臘的字有 迎風 的意思。中國人看她白頭的外表命名,或沒想到這植物界白頭翁漂洋過海的能力,可要比那同名的鳥仔白頭翁強上許多許多 !

2 意見:

匿名 提到...

c'est quoi tout ca? c'est de l'äart? åååart?

Alex.Elman 提到...

Screen Recorder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