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12 地不靈,人還會是傑!

僅從中央控制權、人口數和農業生產的角度上看,15世紀初世界上能稱得上帝國的大概是中東的奧圖曼,亞洲的中國和孤立在美洲土地上的(墨西哥)阿茲堤克和(祕魯)印加文明。歐洲? 至多只能算一個有名無實的神聖羅馬帝國,和一個有實無名的法蘭西(統一王國)。五百年後的今天回頭看,誰算得到15世紀會是西班牙人要大贏大發的年代? 誰又算得到帶領西班牙人遠渡重洋,攻城掠地,稱王稱帝的英雄豪傑多來自(至今仍舊是)西班牙最偏遠,最窮困的地區– Extremadura(字面指的是杜若河的盡頭,我的翻譯是河頭省)!

15世紀是上帝一心一意要西班牙人大贏大發的時代! 先是天主教國王費迪南在1492年拿下葛拉納達,正式把回教勢逐出西班牙,接著是來自西班牙的波吉亞(Borgia)家族控制了教皇國,西班牙牛哥 - Rodrigo搖身一變,成了教皇亞歷山大六世! 到羅馬教廷覲見教皇的各國使節怱然要學西班牙文了! 那是1492年夏天的事,同年秋天,那些大字不識几個,卻在歐洲出生入死,半信半癡地
打完宗教戰爭的”河頭人”,跟著有西班牙王室支持的哥倫布”發現”了美洲!

我走過西班牙那個河頭省(現在應叫自治區)几回,到現在還是一片窮相,城裏没什麼商家不說,城外的田裏也看不到什麼莊稼! 就連南西班牙常看到的主要經濟作物 -橄欖園也都没。現在遊覽曾經出過最多”征夫”(Conquistador – 我帶批判些的翻譯是遠征土匪)大將的楚希久(Trujillo)小鎮,還可以看到几個他們衣錦榮歸之後所修建的豪宅,如Palacio de la Conquista 和 Palacio Orellana y Pizarro 等,很難想像在15世紀之前,小鎮廣場上除了教堂,就只有比馬雅、印加文明還差一大截的破爛房子的樣子。
嘿! 可是就在那麼個偏遠、窮困、破爛的西班牙鄉下,硬是出了中、南美洲征服史上最英雄的人物,他們打下(墨西哥)阿茲堤克帝國 -柯堤斯(Hernan Cortes),打下印加帝國 - 匹薩羅(Francisco Pizarro),也代表歐洲人第一個深入阿瑪遜河叢林去探險 - 歐雷亞納(Francisco de Orellana)。

我說咱們那個”地靈人傑”本來就是馬後砲(post-facto)的說法,不只是因為西班牙河頭省,那麼個鳥地方也可以出改變世界文明史的土匪英雄,而是同樣的歷史似乎也在五百年後的中國又演了一遍。

我聯想到的不是別的,正是那些從小兵幹到共和國將軍的解放軍52名”紅小鬼”軍頭! 我算了算,那些没打几個日本人,倒是在後方大扯國軍後腿的”小鬼”,
絶大部分是來自中國最窮的湖南、江西一帶,也都是大字認不得几個,根據他們自己的講法,只因為聽說能”殺土豪,分田地”,就英雄豪傑地跟著毛澤東去幹土匪了。什麼共產主義,馬列思想,不過都是些媽咧個幌子! 跟那些西班牙 Conquistadors 邊唸著耶穌、瑪麗亞,邊殺人放火......像吧?

窮鄉下的土匪能得天下,當英雄;2012年要世界末日咱們也只好認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