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今天他們不打仗,我們要上班!

今天早上想當法國人,而且要在香檳區的葡萄園裏喝香檳 ! 腦子醬子想,心頭卻跟著窗外的天空陰沉下去 ! 今天要不要上班啊 ? 如果在法國,呵呵,今天就放假啊 ! Si ! Si ! Si ! 理由是紀念第一次大戰停火 – Armistice ! 上頭一句話,多少年輕人因而不再去送死!

和平是81年前的今天 – 1918年11月11日 - 由德、法雙方代表在空匹涅宮(Compiegne)宣佈的。只是上頭說不打了,前線堅持愛拼才會贏的人卻繼續幹,深怕停戰只是說好玩的。
結果停戰當天的傷亡總數還有1萬1千人,據考有個加拿大兵在10點59分中彈殞命,離雙方約定的停火時間只差1分鐘 !

今天當一天美國人也好,因為美國今天也放紀念假。不過法國、美國都說是紀念打仗(或是不打仗),美國人卻不只要紀念第一次大戰的停戰,還要緬懷,感謝所有為美國打過仗的哥哥、爸爸 ,不論打的是老墨、老德、老日、老韓、老越....還是老伊! 也不管是打贏還是打輸,只要活著回來,都是Veterans,都是英雄....一年至少可以光榮一次的英雄!

以前人,尤其是歐洲人,几乎5年1小仗,10年1大戰地打。就算停了戰,也還都是為了準備打下一場戰爭。1918年的停戰協定簡直就是要德國亡國,也難怪希特勒可以用10年就把歐洲的老仇新怨再挑起來 !

可是歷史真教不會人耶! 大西洋兩岸的活老百姓緬懷那些出生入死的老兵,從81年前的11月11日11點到現在....似乎永遠没完没了 !

醬想,法國人、美國人都不要當了 ! 這種戰爭假,算了 ! 咱們還是少放得好.....

嗯 ! 不過呢 !為了慶祝咱們几十年來都可以置身事外,享受和平,今天還是放個泡泡煙火 – 香檳一下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