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旅行的夜生活


一個人在深山,或是在溪岸過夜生活,是唸大學時學會的。原來三、四年級時台大的體育課都排在星期一早上7:00,然後一整天就沒課了。 我不是那麼會待圖書館的人,所以一下了體育課,就背著那時候還不流行的背包,拎著一雙蛙鞋過馬路,從公館搭公路局去小閣頭。走2個小時到太陽谷,再翻過一個山頭到鷺鷥潭。一手舉著背包和衣服,仰泳游到對岸的周家小店......聽一晚台灣最美的天籟!
大都會的夜生活,是在巴黎當學生的時候學會過的。35個同學,拎一打1664 當時覺得很酷的法國啤酒 可以在藝術學院的木橋上打一晚的屁,然後一起回不知道誰的房間,上不知道哪一邊的床,做不知道哪一國的愛

學校的學生早不當了,但是窮學生的夜生活嗯,好像還念念不忘。如果富二代的夜生活是無錢不通,咱們職業波希米亞人的流浪者之夜卻依舊窮變則通。


巴黎人的夜生活不在紅魔坊、麗都或是瘋馬,但是每一家旅行社,每一個領隊都說你一生只來一次,不能錯過的就是瘋馬、紅魔坊和麗都。甚至想多看一眼點上燈的艾菲爾鐵塔,也要跟你收個夜遊的費用Ah! Oui! Paris sera toujours Paris – 是啊! 團體巴黎的旅行,就永遠是那麼樣的巴黎團體旅行!

但是我也不想再為那些一點兒生活熱情都沒的老領隊說話了! C’est une honte!

沒羅浮、奧賽工作的熱情也罷,居然也沒有好好過個巴黎夜生活的熱情!

品味就是錢! 連艾利克也這麼說! 看來他是越來越有品味了! 只有我還算不出收入多少以上才會開始有品味。 還有為什麼越來越被比下去的台灣人卻越來越覺得自己比越來越有錢的大陸人更越來越有品味呢?

錢和品味,就像美麗的夜晚和巴黎一樣 - 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你熱愛生活,所以愛上鋼琴裡的月光,德布西的Claire de lune 或是 貝多芬的 Unsterbliche Geliebte,那首不知道要睡哪一邊的床,不知做哪一國的愛的月光,那個大都會裡沒有月光的夜晚!

熱愛你的工作,所以愛上湖水上的月光和深山裡沒有湖水的月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