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墨西哥是不是帝王蝶的老家?


美洲帝王蝶的老家是美國? 還是墨西哥? 這得看你怎麼定義[老家]? 是自己出生地的家? 老爸的家? 奶奶的家? 還是阿祖的家….
據科學研究,其實這種小蝴蝶((Danaus plexippus )19世紀之前曾經遍及全世界,甚至台灣也曾是它們的老家! 然而這種稱得上昆蟲界長途飛行之王的小蝴蝶(英文Monarch Butterfly 或西文 Mariposa Monarca-誤稱:西哥帝王蝶),在2010年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列入世界十種最可能絶種的生物名單 (List of species most at threat of extinction)
 

過去4-5年來 - 感謝數位科技 科學家對這種小傢伙的追踨研究越來越精確,我們現在知道每年十月從北美洲南下,飛行4-5千公里到墨西哥的帝王蝶,都是當年夏天在北美洲(美國/加拿大)出生,一輩子沒飛過美墨邊界,沒吃過墨餅Tortilla,也沒喝過墨水Tequila的美國、加拿大公民 第三代孫仔! 如果我們再把他曾祖父,也就是當年春天才翻山越水偷渡進美國 -真正的第一代移民 - 也算進去,它們已是同一年內的第四代帝王蝶 – the fourth or the Fall Generation ! 它們的老家…Oh! 去問一下歐巴馬或羅姆尼,或是那些也冒著生命危險,翻沙越漠到美國的老墨…Paisano 或是 Chicano(美國人叫老墨第2,3,4…)…or Gabacho,他們的老家在山的哪一邊?
 
20092010年我分別排在2月底和3月初去探訪了墨西哥Michoacán兩個不同的帝王蝶保護區,因為正常情況下,二月底墨西哥中部天氣就開始轉暖,每天中午過後,帝王蝶就開始隨著陽光滿山滿谷,鋪天蓋地的飛舞,覓食,準備他們的千里飛行。我不知道科學家是怎麼統計出來的,他們說每個保護區平均會有2百萬到上千萬隻蝴蝶,而大部分都會集中在各區某一個山谷裡的 Oyamel Fir 杉樹森林裡。(參考本格2009美國做愛,墨西哥結婚一文)。以總數12個保護區(4個對外開放)來算,這2年從美國返鄉的墨西哥帝王蝶都上億隻。

明年-2013年我又要去一趟墨西哥,當然也會去向咱們的帝王蝶致敬,但這回我肯定會避開週末去 咱們可以靜靜的聽蝴蝶! 我真的不誇張,10年我們到海拔3千多米的保護區森林,整座山裡只有我們十多人,和几千萬隻飛舞的蝴蝶,它們快樂的歌聲,真的比風聲還清晰!
這麼龐大的數量,帝王蝶還有絶種的危險嗎? 其實UNESCO涉入管理之後,墨西哥政府這几年對棲息地的保護工作做的不錯,不只嚴格禁止砍伐Oyamel Fir 這種森林,每年也進行大規模人工造林,以鞏固,擴大其棲息地。09年那回我們是週六到帝王蝶谷,山下停車場停了几十輛遊覽車,山腰的餐廳裡也都坐滿了來自墨西哥、南美洲等地的觀光客,而山林裡也都碰得到一團一團仔細聽嚮導解說的遊客。我看當地和帝王蝶共同生活了上千年的原住民,現在大做帝王蝶觀光生意,終於不必再和蝴蝶爭地,搶森林(賣木材)….

 現在美洲帝王蝶的最大威脅,其實來自美國工業化農業的發展,把帝王蝶第二、三代 - 在美國出生的 Mariposa Monarca Xicana (我給取的名字)的生存條件給破壞了。我看要保護帝王蝶,就像要保有農場(採草梅、採蘋果…)的工作機會一樣,老美該把袖子捲起來,自己下田幹活,別老是又要別人代勞,又不給人家該有的居留條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