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巴塞隆納的仙山 Montserrat

Montserrat - 鋸齒山(音譯-蒙塞拉特)是位在巴塞隆納西邊,距離大約45公里,突然從平地裡冒起來的一整座礫石山 這山長約25公里,寬5公里,最高的獨立岩-St.Jeroni 不過1,235 米高,實在不能算是什麼大山。如果你是搭飛机去巴塞隆納,如果你的座位和當天能見度都剛好,在飛机進入降落航道,飛過巴塞隆納海岸時,或許你可以看到這座實在不能算是什麼大山的Montserrat!

Montserrat雖小,但是她名聲可一點也不輸比她大了几千倍的庇里牛斯山,不只是因為她滿山的奇峰怪岩,或是夕陽下紅光滿面;而尤其是因為在這山上有一個16世紀就開始修建的修道院,院裡供了一個中世紀西班牙特別流形[黑色聖母]像。可想而知這聖母曾顯靈無數,也法力無邊,所以數百年下來逐漸成為南歐天主教的一個重要朝聖地,Montserrat自然也成了卡塔隆尼亞人心裡的神山。 

許多基督徒(觀光客)大老遠到蒙塞拉特,會耐著性子排几十分鐘,甚至几個小時的隊,為家,為國,為天下蒼生,向黑色聖母祈福 
也有很多觀光客耳聞修道院 [男生兒童唱詩班-Escolania de Montserrat] – 至今仍維持午禱的傳統,而趕在12點半入場(或更早,以搶佔一席好位置)並再等候半小時,來聆聽13:00開唱的(Salve i Virolai)… 

我非基督徒,也沒那個興緻去擠在人堆裡,靜等几十分鐘,然後遙聽那個(當天)合唱團人數可能不到10人,現場音效很不怎樣,往往不到3分鐘就唱完的聖樂 – 純為欣賞男孩聖樂,我早買了CD - 一人念著聖母瑪利亞...que bien borda..a..a...a...con que gracia...也很幸福 
不過如果時間和預算都夠,而聖母也作美的話,我還蠻喜歡帶人到這座山裡逛逛。要時間,因為從巴塞隆納開車過去還是一小時(來回光是車程就得算2小時);要錢,因為除了停車費之外,如果不只是[偶來,偶看,偶真服...了] ...
 
而也想跟我登高望遠,親山入林,得天獨愛,就還得花個電纜車(Funicular)的車票錢,而再隨便走一趟山裡三選一的健行路線,也最少要花1-2小時。下山電車不是隨到隨有,也不是每一班都載得了等著下山的人 
 
其實要想體驗Montserrat之仙,有錢,有時間也都還不夠,我20年來進出巴塞隆納的經驗是,仙山之最難得者,其實是聖母瑪麗亞作美,賞你一個藍天白雲,還賜你一個鳥語花香。 

礫石地質(conglomerate)是經過了上千萬年沉積,擠壓,再經數百萬年(精確的年代得問瑪麗亞或她兒子-耶穌基督)沖刷和打磨之後形成的。
 
Montserrat這樣的整座礫石山,我在希臘北部(Meteora)山區,法國馬賽東部海岸和中國山東(嶗山)都看到過。遠觀近賞都有意思! 尤可發思古地球之情,揮生命之理性思考!

 





以我外行而又簡單的形容,這種山其實就是天然混凝土山! 只是老天爺在每個地方攪和這些混凝土的時候,或許因為就地取材,也或許是火候不夠,更或許偷工減料,反正因為加進去的成分有別,所以這些天然”控固利的質地、硬度、色彩也都有所不同。
   

去西班牙旅遊,即使沒時間去巴塞隆納旁邊[鋸齒山]踩踩這種礫石,聞聞山裡(春天)盛開的()水仙(Narcissus Pseudonarcissus) – 也仍然可以在探訪南方-葛拉納達的時候,順便去摸摸那些用礫石修建的王宮大柱….
如果那些石柱也能和基督教一樣....還撐得住的話!

2 意見:

v v 提到...

在那裏我第一眼看到時聯想到的居然是聖家堂!

6大尾 提到...

Antonio got exactly the same vision! 我是說: 安東尼-高迪!你的聯想沒錯! Sagrada Familia 外形和許多細部裝飾,是得自鋸子山(形)的啓發! Nothing really miraculou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