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非洲五霸? 還是一雄?

上帝就是要我來完成他(李文斯登)未竟的志業 把基督教的光明照亮整個非洲! 只是我有我的一套,不會用李文斯登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事)方法啊…” (原文: May I be selected to succeed him in opening up Africa to the shining light of Christianity! My methods, however, will not be Livingstone’s. Each man has his own way. ) 

這是1874年,紐約先鋒報記者斯坦利 - Henry Morgan Stanley (1841-1904) – 在他的非洲探險日記裡的一段節錄。斯坦利後來把這些()紀錄編輯成冊,出了一本書叫: How I Found Livingstone in Central Africa- 我如何在中非找到李文斯登。

英國探險家-李文斯登( Dr. David Livingstone -1813-1873)的志業有兩個,一個很世俗,就是要找到尼羅河的源頭;另一個出發點很人道 停止奴隸買賣。1871年斯坦利在今天坦尚尼亞境內的維多利亞湖畔小村烏基吉(Ujiji)找到了和外界失聯了6年的李文斯登,也正式開展了[英、美探索非洲] 的雙方合作。很不幸就在2年後,18735月,李文斯登因病而死在今天的尚比亞,由美國人贊助的斯坦利乃理所當然的成為李文斯登未竟志業的繼承者,繼續探索當時只有阿拉伯奴隸販才進入過的非洲中部,同時也促使了英、美加入[分食非洲-The Scramble for Africa]的世紀合作 – 但這已經比阿拉伯人晚了8百年,比葡萄牙人晚了3百年 
斯坦利既然很不同意李文斯登對非洲人的人道方法,他在日記裡寫到: 這個老頭! 簡直就把自己當成了耶穌-基督那麼慈愛,那麼忍辱那麼犠牲…”(…the old man, personally, has been almost Christ-like for goodness, patience…) – 那麼他 Stanley 又有什麼可以自鳴得意的方法呢?  

十五世紀所謂的[文藝復興]之後,歐洲群雄並起,稱王爭帝,並在全球爭奪海陸霸權,掠地發財是真正的動機,船堅砲利是唯一的手段,而宣揚基督教則是最堂皇的藉口。斯坦利的方法原來並無創新: 一手拿(新約)聖經,一手拿斯奈德(Snider-Enfiel Rifle) 連發槍他在日記裡寫道: ”這個自私而又木頭腦袋的世界,既需要一位慈善家,也需要一個老大 (The selfish and wooden-headed world requires mastering, as well as a loving charity.)  
在他那本  How I Found Livingstone in Central Africa 書裡,斯坦利毫不諱言的提到他如何教訓維多利亞湖中小島(Bumbire Island)上,對他不敬,還偷了他船槳的非洲部落: 把一彈匣,一彈匣的(英制)斯奈德子彈,掃進那些只有弓箭和矛的非洲土著身上…! 然後在震天的勝利鼓聲和號角聲中,歡欣地升起英國、美國和贊吉巴的國旗 (….paddling to the sound of sonorous drums and the cheering tones of the bugle, English, American and Zanzibar flags flying gaily in union with a most animating scene.)

或許斯坦利錯估了19世紀英國社會的進步,也或許當年的英國女王已被南非的祖魯人和波爾人(荷蘭殖民)搞得焦頭爛額,根本無力再對非洲其他地方下手,只好把斯坦利所描述的肥美中部非洲大餅(le gateau africain)拱手讓人。沒能在英國封候立萬的斯坦利,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接受了比利時國王李歐伯二世(Leopold II)的任命,成為比利時加入19世紀分食非洲(法文: La Course au cloche)大業的全權代理人! 
 關於非洲奴隸史,我改天繞到巴西時再談。這裡先附上几張歷史照片,是在十九世紀比利時殖民地 - 剛果 Congo 拍攝的,顯示當年比利時橡膠大亨對工作不力的奴工 - 包括不到十歲的小女孩 - 採取的斷手的懲罰

我怱然想到斯坦利最常被引用的一句話,也是依據他自己在日記裡的敍述,是當年他在維多利亞湖畔找到李文斯登時的第一句話:

Dr. Livingstone, I presume?
(我猜您就是李文斯登博士?) 

2012年在睽違17年之後,我重新踏上東非肯亞、坦尚尼亞的土地,在草原上跟著觀光客尋找[非洲五霸]之餘,也順理再讀了 Thomas Pakenham 分食非洲(The Scramble for Africa)一書,從黑色非洲的紅色傷口裡,又體驗了文明人的黑心......the Heart of Darkness!
 
或許斯坦利說得對,這世界是需要一位慈善家,或許也需要一霸...    Dr. Jesus Christ?  I presum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