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東非致命的甜蜜

在咱們 Travel in Art 的花鳥世界裡,有兩種常見,以花蜜為主食的鳥類,其一只有美洲看得到,也是我們二月 墨西哥/馬雅文明 旅途中大家一定會看到,也一定會談到的美麗小鳥: 蜂鳥 (Humming Bird)。我還得另文再介紹。 
另一種也很會採蜜,但是平均個頭比美洲蜂鳥大一到五倍的鳥就是 Sunbird (太陽鳥?),之前跟我去東非各地、泰國、新加坡、斯里蘭卡、以色列和南非的朋友或也都看過,但是都沒有我們這回在東非看到的Sunbird 種類來的多,照片也沒有這回在肯亞和坦尚尼亞拍到的精采 在這還得特別感謝我們的s團長 - 徐英珍 全程讓我玩她那台全新,望遠功能超強的 Nikon 類單眼相機,也讓大家(包括當地嚮導)都可以即時超越我的口沫旁白,跳脫我的肉眼描繪,近距觀察,當下欣賞東非豐富而多樣 - 此行超過200種鳥及 40 種哺乳類動物 - 的生態之美。 
我查閱相關資料都說太陽鳥也有像美洲蜂鳥那種凌空滯飛(Hovering)的本事,但是我自己倒還沒親眼見過太陽鳥像直升機那樣,從花口正前方凌空吸蜜,而多是抓著花瓣或花梗,用細長的彎嘴整個刺進去 
我說抓著花 而非都是,是因為這回在肯亞、坦尚尼亞看到的几種太陽鳥,都是依花的長度(深度)調整覓食方法 - 短而小的花就抓著整朵花,從花口正前方進食;而碰到像曼陀羅這種長筒花,就直接刺進花托裡去吸食花蜜!

由於它們的動作很快,通常在一朵花上不待過3秒,大部分現代都市人的眼睛根本跟不上,更別說照相存證了。因而當我把我這第一手觀察跟大家報告時,連當地嚮導都不相信我描述的這種 piercing 覓食行為! 我試著從花托被刺過的小洞 真的很不明顯 – 來支持我的說明,還惹來一陣嘻笑 
還好,有徐英珍借用的類單眼望遠相机,還好我自己恐口無憑,必也求證;也還好我因地制宜,盛裝出獵 從頭到腳都換上迷彩裝 所以能深入鳥境,終能拿出人證物證…I mean 鳥證花證 
另外也蠻有趣的,不只是太陽鳥的穿刺覓食(piercing-thru feeding)行為,而是它們的餐廳 一叢叢的曼陀羅花(Datura Stromonium)! 這種一說是印度,一說是墨西哥原生的植物,我們這回在肯亞的高海拔雨林區Kakamega 國家公園和坦尚尼亞的恩勾羅勾羅火山口(Ngorogoro Crater)國家公園區,都看到過。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乳黃色曼陀羅花很香,非常濃艷的香,不只招蜂引蝶,也叫我在她的樹下意亂情迷,久久不忍離去呢! 
 
我後來再上網一查 感謝咱們活在網路時代 - 這香艷的曼陀羅從葉到根,全身都毒,尤其是她的種子,誤食一點點都能致命! 甚至曼陀羅花所產生的花蜜(在不確定因素下)也可能含毒  

凌空吸蜜,對咱們太陽鳥來說……有啥了不起?
咱們穿花吸毒,那才是真本事!

2 意見:

詹 提到...

Sunbird是否太大又胖以致無法凌空振翅吸蜜?
再者其鳥喙形狀彎勾,吸蜜對象(花卉)似乎與蜂鳥(鳥喙尖直)有異

匿名 提到...

謝謝提好提問! 等我2天,去抓2隻會凌空振翅的小胖胖...不是亂講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