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首爾整形之旅(上)

『我們韓國男生,唸大學時沒和軍隊打過架就等於沒唸過大學』她跟我說。

當兵的時候,沒有打過(大學生)又等於沒有當兵! 

這是30年前我大學德文班上韓國同學金南禧跟我說的。在那個越戰結束(美國戰敗),高綿烽火再起,台灣和韓國都挫咧等被(骨牌)赤化的年代,韓國几乎隨時隨地都有學運和工運,而几位軍人(陸戰隊)出身的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對付這些爭取民主的運動,也都毫不客氣的派兵鎮壓,[光州屠殺]可說是其中最慘烈,也震驚世界的一個事件。 

她說男生就是要打過架才算是男生,我或許懂。但她希望我更兇一點,幫被政大新研所退學的陸經報仇! 我找誰打呀? 找國父孫中山? 還是找蔣總統?  何況當時我已經兩次被當面關懷”- 下一個被退的就是你! 
『其實我也被你們韓國人操過……有一年登陸演習就是韓國白馬師副師長來督察的害我們在海上多繞了一天,硬在大浪裡搶灘,我搭的LVT進水熄火几分鐘…… 

『我們海陸仔打架教練(跆拳)也是你們韓國人啊,不過我都是被打啦,從小』我跟她說。或許這是她後來和我切的原因。 

回想起來,我少年時和韓國人僅有的接觸剛好都在大學和軍隊裡,好在都是感情+文化交流,而官方的軍事交流也不是真的打架。另一回在大學碰上韓國人是在法國的 Toulouse Mirail 大學,我的法國文學教授要我去教56個韓國研究生法文,我記得她跟我講這件事的時候已經快氣炸了! 一氣這些法文聽、說不通,遑論書寫能力的韓國學生,能以韓國大學文憑申請進法國研究所,二來是我這個她視為高材生(當時法國的算法,至少18/20 avec mention: Tres Bien),卻因台灣大學文憑不被土大承認,得從大一的課開始上! 
其實不管是大學那兩年的韓台友好關係,還是做海陸仔時和韓國陸戰隊(青龍、白馬師?)的觀摩,數十年來韓國男生在我的心目中該有的粗暴形象,怎麼樣也和現在那些韓劇偶像連不起來,更別提那位江南大叔了! 

我當然非常清楚,過去20年,不只是韓國男生變好大,整個韓國也變太大,太大了! 光是我在全世界到處跑,從西歐的巴黎到馬德里,從南美洲的里約到利馬,從非洲的奈羅比到阿魯夏,從台北到上海全世界每一個城市都看到韓國的LG, Samsung, Hyundai, Daewoo…一步步取代日本的SONY, Nissan, Mitsubishi…從電子產品到冷氣机,從卡車到油輪...

...2013年底我們到首爾的第二天,韓國政府宣佈賣給伊拉克24架由韓國航宇(KAI)生產,從引擎到螺絲,整架Made in Korea的噴射戰鬥机FA-5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