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首爾整形之旅(下)

 如果只看統計數據,比如說全球市場研究公司 Asymco 和《亞洲經濟》公佈的大企業全球廣告支出,很多人 包括我的大老板 就會更相信要賺錢,就要砸廣告費! 那你們猜啊?  2013年韓國三星電子在全球花的廣告費是多少 

42億美元(1千多多多億台幣),已超過可口可樂(33億美元),成為全球廣告費支出最多的企業。 

可是老板! 做生意不是搞運動,我還是相信要先有做出好東西的本事,更能不斷地做出好東西,呷擱來做宣傳!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三星把廣告費的比重提高,正是因為他們早已從加工,代工,自創品牌做到現在,韓國Samsung-三星電子連續5已穩坐全世界電視、冰箱和智能手機市場的龍頭寶座! 說的更清楚,鴻海不用打廣告,是因他不是直接從消費者錢包獲取利潤;而三星產品的直客利潤,現在已經佔其總營業利潤的70% 


三星有做出好東西的本事,更不斷地做出好東西,才來砸廣告費!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我雖然沒用過韓貨,但是對韓國大企業在全球做好廣告的本事,如前文(20123 - 咱們來合唱阿里郎)所提,可說早已印象深刻。但這些可能都只是結果論: 韓國人贏日本已不足為奇……but why and how? 

我記得2千年前後几年,我在德國帶團時,不只一次看到以Gutenberg vs. Korea (古騰堡和韓國之爭) 為題的文化展覽,而相關的介紹也都會提到: Korea als Erfinder des Buchdrucks (韓國人發明印刷術),特別是活版印刷之類的說明! 我還記得在德國緬因茲(Mainz)[Gutenberg Museum / 古騰堡印刷術史博館]裡和當地導覽辯論漢字是中國人還是韓國人創造的…… 

也大約在2千年吧,Christie 拍賣會上賣出一本從韓國出土,1434年朝鮮時代印製的[左氏春秋],在拍賣品介紹中,特別提到這本書也證明了韓國人首創[活版印刷]云云。 

就像ABCD...是不是斐尼基人? 1234...是不是阿拉伯人的發明? 一樣意思,漢字、活版刷術是中國人還是韓國人發明的,我個人覺得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誰能日新又新 improve and move on 

十多年前三星在台灣的高層參加我的西班牙旅行,我逮到机會向他提出我悶了很久,卻無從查詢的問題: 為什麼LGSamsung 在歐洲電視上打的廣告會那麼道地? 我所謂的道地不只是指人、物、事影像的道地而已,我驚訝的我一直以為外語很爛的韓國人,在義大利、捷克、法國、墨西哥都能抓住當地(社會)當代通行的語彙! 


反過來看台灣在世界各地打的廣告,不管是私人企業打的或是台灣政府(扁、馬都一樣)打的,几乎都跳不出怎麼講? 跳不出咱台灣,跳不出那個Taiwan-centric;不通不達,不簡潔有力也就算了,問題就在根本不對當地人(法國人、俄國人、義大利人…)的胃! 廣告也打不好,怎麼叫人不想LG – Life is Good?  

回來看為什麼LGSamsung 在歐洲電視上打的廣告會那麼道地? 十多年前三星在台的最高層主管給了我一段解說,讓我有一點恍然大悟,但也有更多不出所料。簡單的說,韓國人過去數十年來,從政府開始,到大企業(財閥Chaebol )在拼經濟的準備工夫上,不只專注於机器和技術的改善,同時著手佈局全球(不是放眼而已),投資全面的異國文化探索 


原來從20多年前開始,三星集團已經制度化地以高薪派遣年輕人到目標市場國(主要是歐、美),一期三年,專職學習語言,學習生活文化對,什麼都不賣,就只是認真學習吃、喝、玩、樂 


去年底我們去參觀首爾的[三星美術館],才進大門,看到這個館的(拉丁文)館名 Leeum 就令我喊讚! 是三星的李氏家族有大氣? 還是他們請的高人夠大器? 如果 Lee’s Museum 會太自大,Art Museum 會太自小,LEEUM 不只是個折衷,更同時援用古羅馬帝國時代命名法,和現代科學通用命名法……LEEUM我的中文譯名[李氏-三星美術館],還真的譯不出那個跳出韓國,跳出Korean-centric的味道呢! 


看了韓國也曾窮過,韓國也曾給日本人管過,韓國也曾被阿共亂過,韓國也曾有日本皇軍總統(朴正熙) - 但没有像李登輝臣服日本皇軍,仍然致力恢復日本殖民台灣 http://www.ritouki.jp/  - 終於要提一下我們[首爾整形之旅]的主題了: 2013年底我們去首爾,最主要的參觀目標之一,也是韓國人結合醫學和旅遊的最夯服務()業,一個國家級整形成果 首爾清溪川! 是啊! 韓國人不只會做手机,會做冰箱,會造汽車,會造噴射机……韓國人也會演戲,會化粧,會整形,會打廣告...也會打日本產品 

清溪川的整形工程可以說是一個令韓國人引以為傲的環保工程,令全球驚嘆的都更計劃……廢話少說,有圖為證:

果真如是嗎? 單就[首爾清溪川] 這個案子來講,我看我們倒不一定都跟著膚淺的媒體(和也蠻膚淺的旅行社)只看表面,只看眼前的結果,因為如果說[清溪川復生計劃]的前半段 除舊 成功的話,那麼後半段 佈新 雖不能說是完全失敗,但也很可能得不償失? 我的懷疑理由,一是天然條件不足,因為清溪川從來不是一條天然水道,所以沒有水源;二是因為去年我們在首爾的時候,首爾市政府宣佈又要調高«清溪川稅»以彌補市府每年(夏天)把漢江水抽到清溪川所花的龐大電費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和台灣+中國哈韓少年仔專程到首爾買化粧品,整形的消費 據說數十億台幣 - 比起來,首爾政府投資清川溪的整形費,和每年的(電力)化粧費,又算個什麼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