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西班牙沒雨季


今年的復活節特別晚,西班牙塞維亞市政府為了不把自己和老百姓累垮,特別把已有百年傳統的春會(正名:四月節-Feria de Abril)日期和聖體週(La Semana Santa)錯開2星期,改到五月初,成了 Feria de Mayo (五月節)
只可惜去年底談行程規劃時,主團人客的出發日期不能動,2014塞維亞春會還沒開始,我的Sevillana已低吟殘念。 


南西班牙通常四月底就進入沒雨季,這雨一没就是半滴也没,而且是半年半滴都沒的沒! 這讓我想到美國加州,明明2月走進田裡還會踩一腳爛泥巴,5月時大地卻已經硬的和Yosemite的花岡岩一樣。五百年前西班牙人到加州時一定其樂無比,因為漂洋過海地來到«新世界»,卻又像是回到了老家!

難怪他們要到處感謝San Tiago… 

5/13吃完午餐去西班牙-美洲博覽會場(Plaza de España)時,太陽像吊在頭上的火爐,烤得大伙焦頭爛額,連哄帶求下才勉強跟著我從1929年的Burgos 攤位走到Granada攤位,讓我也恨不得把剛才參觀的那支大香菇 塞維亞人戲稱[都會傘 Metropol Parasol] 一起帶來,或乾脆就躲到大教堂裡,來個虔誠的午後Siesta!
Grazalema 國家公園,兩邊的麥田已經一片金黃,很多甚至已經收割打包,直讓我想到法國北部Soissons大平原的八月天! 可是現在才五月啊! 難道«過了庇裡牛斯山就沒有春天»? 法國人不是醬說的啊! 公園裡的森林可不會也都這麼乾癟,枯黃吧? 我心裡開始嘶喊Flamenco…Ayeeeeee…Ayee…ahhhayeee…


還好一下了高速公路,開始進入公園,滿山的松、橡樹林和路邊開得火爆的野芥末(Sinapis Arvensis)、金雀花(Cytisus scoparius)、小茴香(Foeniculum vulgare),一些鋪在地上的各種小野花,加上中文我不確定的Mimosa(Acacia dealbata黃合歡?)…原來五月的安達魯西亞山林裡,仍然這麼油光滿面,青黃相接……

青黃相接的西班牙五月天,在田裡,在林間,在枝頭,也在小酒杯裡! 西班牙五月天其實最適合台灣八月天和真正會享受青黃相接的 wine culture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