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西班牙空洞設計

一切設計皆來自空無,只是咱們現代人,設計了一堆空間,卻不知倒底還有沒有空? 空間的空和時間«» - 去空空一下!
西歐最令人著迷的,既不是王宮、教堂,也不一定是美術館,而是那塊土地上特有的,也非常多的石陣(Menhirs)或是石門(Dolmen)和石洞裡的壁畫。一下子能把我帶到最久的過去,最遠的地方,卻也最接近雞蛋廢話的開始: 是腦袋先空? 還是兩手先空?  

我想兩個都空吧? 於是咱們的老祖宗開始搞空,搞洞;有了空洞,有了Space and Time,開始搞設計,景觀設計和室內設計! 
1964年意大利美學、哲學和藝術蒐藏家 Mario Praz 出版了一本室內設計的鉅著: La filosofia dell arredamento (英文版是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Interior Decoration from Pompei to Art Nouveau – 從龐貝到新藝術的室內設計史),認為室內空間是一個人思想的延伸(continuum),而裝潢(傢俱)則是摸得到的社會發展史!  
自以為走了很遠的路,到過很多地方,但面對所有人類設計的空間時,無論是萬年前的石陣,肯亞人的牛屎屋,還是那些最新設計的旅館,仍不知什麼是«時尚生活»,或是«室內設計»!
引用Praz 的話: tel le logis, tel le maître – 什麼樣的房子,就有什麼樣的屋主  西班牙人就是比咱們會設計空洞!


腦代有空的話,咱們來設計一杯,兩手有空的話…..幹活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