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Ferrara 鑽石宮的祕密



這回去義大利最接近文藝復興美術既不是在佛羅倫斯,也不是在威尼斯,因為這些地方的我們同類 觀光客 實在多到以人山人海尚不足以形容,不必說靜觀美術,連想坐下來喝杯咖啡,搭訕 dolce ragazza 都難! 
反是到了小而美的古城費拉拉[鑽石宮 Palazzo dei Diamanti],我們才有机會近距離溫故知新一下義大利文藝復興美術,特別是所謂的費拉拉學院派(La scuola ferrarese )

我之以«所謂»加註是因為在1470前後各50年裡,義大利北方各城大小貴族養的«宮廷»畫家能出頭的不少,而由費拉拉艾斯特家族培養的這一批畫家並非最有創新力或最俱影響力的一批。受限於僱主要求和時空條件,他們的畫仍以基督教故事為主題,技巧和顏料則襲用«威尼斯畫派»。尤其在1470前又恢復了Gothic的宗教色彩,也跳不出拜占庭的金框,做作之中,顯得膚淺。直到15下半世紀才出了如Dosso Dossi 等大師,也有如Pisanello (曼都瓦宮) Bellini等外地畫家的參訪。

倒是掛在大宴會廳裡,一幅 Benvenuto Tisi (別號Il Garofalo - 1481 – 1559) «基督教堂戰勝猶太教 – Il Trionfo della Chiesa di Cristo sulla Sinagoga» 這幅很引起我的好奇。
 
這幅畫原掛在費拉拉1438年建的修道院教堂 La chiesa e monastero di Sant'Andrea裡,畫面以十字架上的耶路薩冷國王(INRI)耶穌為中心,分為左右/上下四塊,左邊是勝利的基督教,右邊是落敗的猶太教和傾倒的猶太會堂。

坐在獅子、牛、鷹和智者(新約4使徒)的基督教(女神?)把騎著笨驢,雙眼蒙蔽的猶太(女神?)趕出天國...

這畫堪稱絶世精品! 很文藝復興派,但更歷史派紀錄了一個時代的宗教狂熱,和成者為王的傲慢!

諷刺啊! 這個費拉拉古城裡的大修道院在1806年時被拿破崙給關了,荒廢了一百多年後,拖到1969年終於被拆除!
 
基督教! 不管換什麼名,天主、長老、浸信還是摩門,今日作為,或也算是修善,補過而已,只是兩千年來以上帝之名造孽太深,造假太大,最好還是全拆讓上帝自己去好好重修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