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阿拉不給笑


Umberto Eco 的小說 [玫瑰之名] 裡,中世紀教會不准僧侶嬉笑,把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喜劇評論»一書浸了劇毒,偷翻此書立即暴斃! 

德國納粹把 Emil Nolde 等人的畫,比如這一幅 [瑪麗亞在埃及],打成頹廢藝術...
 
喜劇(Comedy) 鬧劇 (Farce)卻始終沒有從西方社會裡消失,反而以各種不同的型式、媒介,盛行在歐洲的都會生活裡;而除了舞台或電影的戲劇之外,漫畫恐怕是西方社會最古老,最大眾,也最能展現個人技巧創意,抒發個人感情和思想«視覺藝術»型式

 法國人把漫畫看成公眾藝術由來以久,報章(如1863年創刊的 Le Petit Journal)、雜誌也常用漫畫手法,進行社會、思想的批評;而現今的法國人,即使在這次查理慘案之後,面對任何漫畫所表達的嚴肅主題,也不可能會激動到像伊斯蘭或共產黨那樣殺人放火地認真!

從全世界每年最大的漫畫節就在法國西南小城 翁古連,或可看法國人從小孩到大人的漫畫文化:  http://www.bdangouleme.com/ 。

我的法國朋友說,用漫畫冷嘲熱諷,不是我們面對無奈,無解的眾生之事,文字以外的另一種苦中作樂嗎?他(天)真地低估了其他社會、文化或宗教的 vulnérabilité (易受創)!

從 Je suis Charlie 到 Nous sommes tous Charlie (我們都是查理)全球追悼 Charlie Hebdo (查理週刊)的法國漫畫家,要捍衛的是自由社會小葱小蒜如我者,都應享有的基本 «畫語表達權»。咱要繼續笑,笑,笑死仍活在政治和宗教專制思想裡,連嬉弄世事,笑看人生都會挫屎的中世紀人! 

笑會讓我們看起來像猴子!中世紀教會說。

Et Alors? 我們本來就都是猴子啊! 笑死人! 

不給笑的國度,笑笑還真的會死人! Holy Merd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