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阿拉不 Manif, Charlie 走上街!

法國人可能是全世界最愛«上街»的民族。不是逛街買東西的上街,而是上街抗議的上街 - 就是法國人說的 manifestation 或簡稱 Manif 

你鍵入 manifestation à Paris (巴黎示威) 看一看照片就知道,法國人一不爽就Manif,什麼理由都可上街,從房事、家事、國事到天下大事;從雞毛鴨皮到總統教宗,從反蓋機場,反蓋麥當勞,反以色列蓋圍牆;反英國打福克蘭,反美國打伊拉克到反極右派打極左司機、機師、清道夫、大夫、資本家、proletariat…甚至失業的 chômeurs 無家...都可上街。 


誰說法國人沒效率? 我看全世界搞上街遊行最有效率的就是法國人,不只大隊前面有警車開道,路邊有CRS (鎮暴部隊)待命,隊伍最後一定還有救護車和清潔車隊一路收尾,收上街時的敲鑼打鼓,大呼小叫;也收上街後的煙消雲散和杯盤狼藉。

法國人媽逆府 manif,可比德國人有組織,有效率!

我在法國參加過最大的 Manif,堪稱總統級的,是19896/4天安門屠殺之後,et oui, on est vieux et que ce jour triste est déjà loin… 

當時的總統密特朗親自出腳,好像是從 Trocadero 走到中共使館前。若我沒記錯,當天有30萬人參加。我走在人群裡,情緒特別激動,因為已經一個人湊在收音機旁聽了23 Europe 1 記者在北京的現場報導,最後聽到記者邊跑邊氣喘噓噓的說...ils tirent! ils commencent à tirer...他們(解放軍)進攻了! 和噠噠噠的機槍聲一個人哭了半個夜。

Pourquoi? 為什麼? 昨天,2015/1/11 法國人上街,是1945年巴黎光復之後,法國最大的 Manif? 為什麼40多國的領袖都到場 

共和廣場150萬,全巴黎超過200……et plus million et million de Charlie devant la télé…(還有電視機前千百萬的 Charlie) 白的、黑的、咖啡巧克力和一點點黃的 Charlie…  

Pour qui? 為誰? 是反恐? 反暴力? 反戰爭? 反種族歧視? 還是反伊斯蘭? 

Pourquoi? et pour qui? 法國人媽逆府,干咱台灣人什麼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