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Je suis Charlie Japonais 大和精神

2014年我們分別在荷蘭、德國、西班牙和法國各地美術館,參觀到大、小型以日本風(Japonism)為主題的展覽,展出內容除日本漆器、雕刻和家俱(工藝)之外,最有名,門票收入也最好的當屬以葛飾北齋為代表的日本浮世會繪畫展,而其富嶽三十六景 之一:

《神奈川沖浪裏》,目前也正在巴黎大展館(Le Grand Palais – 普遍誤譯:大皇宮)展出至2015年1月中。 


 
或許中國人被日本贏過太多,台灣人又被日本壓的太扁,我們在談日本 明治維新 時,最直接的聯想都是日本從西化中所取得的船堅炮利、典章制度和建設工程,以至少有人去談明治以後,日人在繪畫觀念、材料、技巧、題材,特別是版畫製作及普及化,從西方美術中所吸取的經驗和應用。 


不過是看了几個相關的藝術展覽,我當無資格對日本浮世繪畫提出什麼批評,但上週二,當我在法國里昂新開幕的河口地球科博館(Le Musée des Confluences),參觀 Émile Guimet 收藏特展,好奇地觀賞著葛飾北齋(1760-1849) 河鍋曉齋(1831–1889)二人的漫畫時,巴黎竟然發生了引起世界關注的 Charlie Hebdo 漫畫家被殺的慘案......而查理週刊的前身,又剛巧叫作切腹(Seiifuku),不得不讓我把世人以為只有風景民俗的 日本浮世繪 Charlie Hebdo 連到了一塊...


數千年來,中國文人雖相輕,但仍都相信文以載道,那麼繪畫呢畫,不就是山水花鳥,附庸風雅的玩物嗎? 繪畫,尤其是漫畫,可以載道嗎? 










數千年來咱 中國"藝術"會有多少以戰爭為題? 或以暴力為名的作品?  而毀文得意,棄禮揚威的毛澤東怎能算是中國人呢?

倒是日本人在西化過程中,除了習得富國強兵之外,也同時學到透過"文宣藝術",推展他們的"武士"精神!

咱們看几幅上個世紀,小林清親、水野年方 (1866-1908) 等浮世繪名家,以«百撰百笑» «陸海軍人高名鑑»為名,戲畫日俄戰爭甲午戰爭 攻佔台灣的歷史()畫。


有興趣的人,或可去研究下一下畫以載道,尤其是漫畫(當時日人稱笑樂畫),或套用現代話: 視覺藝術以載道 - 的厲害 

19世紀的日本 Charlie Hebdo 不只在譏笑中國的積弱落後,更要歌頌日本的耀武揚威!

畫以載道?

什麼畫? 什麼道?

細察這些圖文並茂的日本繪畫,我當然能體會日本軍民從這些"笑樂"之中獲得的快感和優越 ...

... 大和精神的笑+日本優越的樂!

百年前啦! 當全亞洲只有日本人算是現代人的快感和優越!
 

 
 百年前的優越?  我倒從這些漫畫和文字細節裡,也看到少數台灣人對日本大和魂的無限懷舊 . .. 甚至前一陣子台灣少年仔無條件向雷神巧克力 投降,台灣大企業竟以日本 Hello Kitty 為台灣形象代理的關聯!

百年前日本人傲視亞洲的優越感,武力侵略他國的暴力,如今還被如阿輝伯之流小人在日本殖民地發揚光大,可令人笑樂?
 
  
  

Art for Art Sake? 還是 Art for God's sake?

Art for 日本萬歲's sake?  都超過百年了,今天的日本人雖用力去忘記上一代曾在亞洲燒殺擄掠,但浮世繪的風花雪月卻難掩 "藝術家" 也參與了日人對外暴力征服和對內優越文明的宣傳。難怪毛澤東要感謝日本人,不但幫他打了天下,也教會他的中國共產黨(過去)踐踏中國人文理想,去毀滅人性價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