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S'il vous plaît 勉強巴黎


法國人上菜都要那麼久嗎? 我們坐下來已經半小時了耶! 一杯香檳+3撮小菜...什麼開胃 ... 讓我去廚房用卡緊啦! 

巴黎人動作都那麼慢啊? ! 只買兩個包包,結帳結10分鐘,包裝又搞了15分鐘,急死人了,真的想拿過來自己包... 

蝦米? 4星級旅館電梯裡竟沒有[關門]? 

Holala! 少年的,出發前你們不是說要來巴黎學優雅嗎? 才第一餐,第一買,就嫌人家算數笨,怪人家動作慢,厭法國人不睬你! 各位帥哥、美女,埃及法老王等了5千年沒復生,基督徒等了2千年沒救主;而蒙娜麗莎等了你們5百年,仍然 那麼優雅地笑 

還有,比利時人等了1百年,還等沒法國人當他們總統 

等巴黎人上個菜不會比紐約人半夜就去排I Phone 6 久啦! 

其實當初只有我反對員工旅遊去巴黎,光是季節就不對,1月是法國,不,是整個北半球最陰暗的季節,大地一片死象,有風無景,又荒又涼。去湊跨年的鬧,全法國都放假,美術、博物館不開就算了,大部份餐廳也都優雅地休業三天 

我先說了喔! 法國大年初一,連吃飯都是問題! 花這麼多錢,看不到最美的巴黎就算了,還要吃閉門羮,沒采啦!  


 票選前我這麼跟他們說,暗自希望投票結果是我自己想重遊的清邁或河內+下龍灣,輕鬆又奢華地吃喝溫暖,不勉強我的荷包,也不勉強公司收支,啊我也渡個不用勉強的年假! 


結果()事與()願違 大家不但還是選了巴黎,老板還希望由我規劃和義務帶團! Bahhhhh, bon bahhh…Tres bien!   好吧,決定就好,2015員工旅遊給我搞,確定會是巴黎勉強玩。

我搞玩很大,大伙勉強更大! 日本語的勉強! 


Voila! 果然原想訂的餐廳都不開,電話打到心慌,難道真叫同仁跟我在塞納河畔吃希臘肉捲不成?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 7 jours sur 7 全年無休,就獅子開口,套餐60歐起跳 

Et voila 哇咧! 一月初巴黎保證 Bonjours Tristesse – 日安幽鬱? 嘿嘿嘿! Pas du tout! 剛好相反! 天幽人不鬱! 這種天氣,最適合優雅勉強,勉強優雅。大年初一龐畢度文化中心(現代美術館)開,咱們就Pompidou; 1/2羅浮宮本館開,咱們就Louvre; 1/3羅浮宮分館(近比利時邊界的 Lens 煤礦古鎮),咱們就Lens; 1/4()奧塞美術館全天免費,但不准導覽,我們就inside 奧塞,自由自然,新藝、印象 


一月初的寒冬遊巴黎其實不賴,該美該博,該瞎該拼,都被我們優雅地擠了進去,還又即興地擠了 Fondation LV, La Defense, Quai Branly...


還即興搭了 Batobus,在聖母院下船,漫步到拉丁區,聽一場精采的impromptus 老教堂鋼琴+女高音的古典音樂會….. 我的老梗,但是對這些第一次來巴黎,不,是第一次來歐洲的少年仔來說,一場在十三世紀(天主教+正教)小教堂裡的專業名家音樂會,不是最美好的歐洲文化體驗嗎? 


騙肖的! 此行最給大家爽到的,我看還是擠在巴黎老佛爺的懷裡,拼精品!

而最怨嘆的呢? 正是一年一度全法大打折,是從我們返台後兩天才開始,1/7 1/17,真出清,真打折,最高打到70-80%! 


免怨嘆! 少年仔! 你們看巴黎人穿得人模人樣,就以為他們都可以花神咖啡,香階麗榭;以為巴黎人都慢調生活,蝸牛烏龜。

知否? 知否? 我們待在巴黎的4天是法國一年一度最大的假期,是巴黎全年唯4,路上無車,地鐵沒人的日子! 你們沒碰到,也無法體驗的,是1/5大開工,巴黎人回歸正常緊張metro, boulot, dodo (地鐵、上班、睡覺),地鐵裡擠冒油的綠肥紅臭! 


優雅? 會花就優,有閒則雅,不必勉強! 


...  metro, boulot, dodo…metro, boulot, dodo…metro, boulot, dodo…巴黎一點都慢不下來的節奏,協和廣場六親不認,半點不和協的勇猛…Ah Si! Sisisisisi…
... S’il vous plait! Madame!  Et Non, non, non, non, non, merci……, Monsieur!  

會花錢就優,能有閒則雅! 必也勉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