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南美茱槿

異國風情有時也會引發童年回憶。這回在阿根廷和巴西境的Iguazu 國家公園散步時,都看到那種樣子像小辣椒,口感卻甜如蜜的扶桑花。 

這花顯然戀家 - 她原生地的家 : 南美洲,因為在這兒她不但可以長到2層樓高,枝葉又濃又密,而且那永遠含苞,從來不綻放的(六月)小花,在南美也都遍掛枝頭,成了當各種吸蜜生物的大食堂。 
以前我一直以為它是台灣原生植物,南美洲跑了十多回才搞清楚,原來她老家是中、南美洲,學名應是 Malvaviscus Arboreus 台灣有人稱之為南美茱槿

我查西文維基,這種茱槿在南美較熱的地區,不只是常見的庭園植物,千百年來,中南美原住民早已將之入藥,燉煮其花,加入其他藥草製作藥膏,能治療多種內、外疾病。
這隻白眉啄花(Bananaquit) 也是在阿境伊瓜渚國家公園旅館 Sheraton 大門旁的茱槿叢間發現的。這鳥比蜂鳥個頭大一點,雖也有個細彎嘴,用以吸食花蜜,但它不能像蜂鳥那麼定點凌飛,都是趴在花梗上,用彎嘴戳破花托去吸蜜,和我在非洲看到的太陽鳥行為一樣。 


還好這株槿不需要,也不在乎,否則咱們一堆吸她甜頭的的生物,都不幫她授粉,她怎麼傳宗接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