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基督教石料回收場

每一個文明卻都蓋在另個文明的廢墟上! 有時是不得已,比如在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臘城市,給一場大地震震跨了,所有的廟堂建築,剛好就成了羅馬或是更晚的伊斯蘭文明的石料回收場 


但文明變成廢墟不只因天災,我看大部份的文明都是毀於人禍,這是我在全世界淺度觀光20多年的體會。人類相殘好像一直就隨著文明的發展,而且文明越高 -物質和思想 - 相殘的毀滅力量也就越大,甚至超過天災! 


若以石料回收場為見證,我看基督教«文明»所造成的人禍,恐怕是人類文明史上規模最大,時間最久的一個! 從整個歐洲大陸,到中東、非洲和中、南美洲,基督教可以說是走到哪拆到哪,就是要徹底把異族文明打城廢墟,把非我族類的習俗和思想連根鏟除!


What if this and that didn’t happen ? 如果可以重來? 
 如果歐洲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的接觸是漸進的,有競爭,也有模仿,更有融合 – 就希臘和羅馬文明之間的交流和傳承 而不是像西班牙土匪幫,包括去打阿茲堤克/馬雅 Hernan Cortes (1485-1547) 和去打印卡的 Francisco Pizarro (1471-1541) 那樣貪婪、粗暴而又虛矯,人類近代文明史應該有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版本 


但是為了爭權奪利,人類不只異族相殘,手足也會相刣,每一個文明於是就都流傳著相同的傳說,老國王還沒斷氣,子孫已大動干戈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