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祕魯國花 Quantu

15324月,渾然不知西班牙人已經抵達祕魯北部,自稱Inca(皇帝)瓦斯卡(Huáscar Inca - 1503–1532) 阿塔瓦帕(Atahualpa – 1500–1533) 為爭奪帝位決戰於庫茲科西部平原奇百潘(Quipaipan)


關於這段歷史的對錯,和兩位皇帝的是非,史家觀點兩極,但顯然完全不重要,因為不到半年,兩個皇帝都成了西班牙人的俘虜,不到1年,兩人都先後死在西班牙人手裡。153312月西班牙土匪幫(Conquistadores – 通譯:征服者)開進庫茲科,正式宣告印卡帝國的終結。 
馬德里美洲文物館(Museo de América )展有一件駝羊毛/棉斗篷,其圖案和大部份以印卡方塊文或几何圖案的斗篷很不同,我把它簡化形容作«紅底白花、白底紅花»斗篷,是屬於印卡帝國之前的瓦里文化(西元500-1000)的文物,無論從歷史或藝術角度,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祕魯古文明多以植、礦物染料紡出的棉花駝羊線編織斗篷(通稱Uncu),其中最出名的是收藏在利馬 Larco 博物館的几件斗篷禮服;而又以示有«方塊文»者為稀,但此題太大,目前專家對符號/文字的爭論也大,咱們暫略。

倒是那一塊收藏在馬德里的«紅底白花、白底紅花»,可以串場在祕魯-印卡文化、生態的旅遊知識中。 

馬德里史博館對於這件斗篷上的花有兩種推測: 其一是古印卡傳說中兩個家族因 «世仇相報»,流血成花的坎途花(奎恰語: Quantu 或西語: Cantuta),色彩一紅一黃,象徵本是同根生的兩個家族;其二是中南美原住民會以用來當煙草吸,進入幻境的木本曼陀羅(Brugmansia)

我去祕魯十多回,在庫茲科和烏魯班巴河谷兩色的坎途花都看過,但只在馬丘匹丘山坡上看過白色木本曼陀羅,所以我想那斗篷的圖案應為坎途花。


再參考英、西文相關資料,都說坎途花自古就被安地斯山原住民視為神花,不只因其有淨化水質的功效,也是印卡傳統Huarachicuy(成年/戰士禮)的主祭花,如今這種灌木花,也是祕魯和波利維亞的國花 


我不知道今天的祕魯人在看到坎途花時,是否仍記得 Illimani Illampu 兩位國王«不共戴天為父報仇»的遺訓? 或還在爭瓦斯卡阿塔瓦塔 二帝的輸贏? 


去年底(201512)哥倫布外海找到一艘3百多年前被打沉的西班牙寶船 San Jose,船上200多噸的金銀珠寶就竟應該歸誰,打撈公司、哥倫比亞和西班牙政府目前官司才開打,好戲待續。據說那一帶海裡還有上千艘西班牙沉船...

 至於那些屍骨已寒,也早被歷史浪花淘盡的西班牙水手,若海底有知,不知要怨上帝還是要哭海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