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斯里蘭卡小蚱蜢 vs Stilt fishing show

«I» for phone, «I » for internet and «I» for intelligence, but am I +I+I+I getting smarter?


網路時代,意見取代知識,人云亦成真理 … Other people’s love and hate become my «the best and must»如果連搜尋,整理,比對和判讀網路資訊的能力都沒有的話。 


去年接了個案子,要求安排7天的斯里蘭卡,一定要去的有 Yala國家公園茶園、印度洋«立釣» 和渡假旅館 + 每天至少要一餐中式料理 


地圖、照片、口頭、書面,mailLine + 加班熬夜的泡麵 …搞了一個月,路尾手人客終於接受我們的堅持,不去亞拉,不去茶園,也不堅持看到立竿不見魚的鬼把戲,而且只有最後一餐日本料理。 75夜斯里蘭卡,全團14人商務艙、Kandalama deluxe rooms … 斯里蘭卡佛法僧,返台大家樂。 


斯里蘭卡國家公園有好几個,論景觀、面積、物種,其實都比不上非洲的大型國家公園,但是對真正喜歡生態觀察()的人來說,依不同季節,亦有其特色。而生態攝獵(Safari)的趣味,本來就在於親山近水之餘,也能順便從中體驗,求知,甚或醒悟和觀照。 


那一次不去茶園的原因無他 沒時間! 至於那個所謂的«立釣»Stilt Fishing,已經跟團去過斯里蘭卡的人就知道,這種釣魚的方式不但有特定的地點,還要看海潮、時間(晨昏)和魚群活動。最重要的問題是: 隨著漁民收入和設備的改善,已經很少很少人用此法釣魚了!

現在網路上看到的立釣照片,絶大部份是應觀眾要求,由領隊付錢安排,請那些(觀光)客高手擺出來的! 至於這種 Stilt fishing mise-en-scene «斯里蘭卡立釣秀» 陣容夠不夠,演的像不像,當然就得看導演(領隊)技巧和資金囉! 


沒有立釣的斯里蘭卡海灘還有啥趣味呢? 啊就沒有了啊!

... 如果咱堅信沒有網路所讚的 must see, must eat and must hahaheehee 旅行就沒有意義 ...
如果以為沒有 I+I+I 的人生,I 就 am NOT I … Well then 沒有立釣的斯里蘭卡真的就不用去唉! 也不要相信鳥仔 can see what we don't see!


: "沙蜢" 是我從英文Sandhopper 的直譯,放大看就像小蝦。我查它們多活動在大西洋岸的潮間帶,所以在斯里蘭卡的沙灘上看到也蠻奇怪的。Sandhopper 很小很小隻,但很會跳,不過有別於會鑽進人腳縫裡下蛋,造成潰爛,甚至引發整隻腳壞死的沙蚤(Sandfleas 或 Chigoe flea 學名 Tunga penetrans) 斯里蘭卡並沒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