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馬雅高崗上的玄鳥(3-1)

這篇文章是去墨西哥前想好的,但自己没有第一手的影像資料,就有些心虛,談起來就更.......不知所云。現在從墨西哥回來了,結果呢 ?


嘿 !墨西哥現在確實是找不到玄鳥了,這張 »玄鳥 »的圖片還是從網路上抓的。不過我們此行總還是把古蹟裏的玄鳥(Quetzalcoatl)和活生生的墨西哥Motmot鳥給連了起來,而且大家不只是傾耳多聞,有目共睹,而且也多取得了第一手影像,我原有的暗自期待也不能算完全落空。


被我冠上中國古名 »玄鳥 »的這種中美洲鳥的現代正名是 :咬金鵑(Quetzal),以厚而有力,能啃食大粒果實(如酪梨果仁) 的喙而得名。這鳥全身羽毛均極艷麗,(我的看法)又因為拖著兩條有如京劇翎尾的彩色長尾,飛過天際時被古代馬雅大祭師看成是鳥、蛇兩物的合身- 馬雅大祭師本來就都是鬥雞眼 - 再經過神話的渲染和添色,几千年下來,就成了著名的 »羽蛇神 »。


馬雅人(泛稱西元前2千年到西元後900年,在大猶卡坦半島一帶建立文明的人)把這神稱作Kulkulcan ;而阿茲堤克人(泛稱西元13世紀至16世紀在墨西哥中部建立文明的人)則尊稱此神為Quetzalcoatl(兩字均仍保留在現原住民Nahuatl語彙中)。不論是猶卡坦半島Chichen Itza (契臣伊查)或是墨西哥市北邊的Teotihuacan (迢狄華坎)古蹟群中,都可以看到專為此神修建的金字塔神殿。


就像這個能飛卻又只會爬的 »對立 »形象,羽蛇神既是文明創造之神,專司農耕、王法和藝術;但他也有個對立的孿生兄弟-Tezcatlipoca- 只會鬧情緒,搞破壞。兩個人(神)一起,把這個世界的生生死死都給管完了。
翅膀硬了想高飛,前呼後擁多了就要登天,古今中外得勢者多如是 !
西元935年前後,也就是在馬雅文明没落之後,阿茲堤克文明尚未興起前,在今天墨西哥市以北的小王國裏,還真的有個 自詡為真命天子的國王披上了用玄鳥(蛇)華麗羽毛編織成的王袍,為自己取了個羽蛇(Topiltzin Quetzalcoatl)的封號。他當然不可能知道,就在同一年-根據北歐維京人口述史(Saga),一位名叫Bjari Herjolfsson 的維京人,已經從格陵蘭一路划到了美洲大陸的最北端。


是神是人 ? 是鳥還是蛇 ? 古今中外總是有堅持信則靈的人! 反正信或不信都各有50/50的機率,比賭大樂透可容易多了 ! 1519年西班牙人寇泰斯Hernán Cortés只帶了400人從今名為Veracruz的地方登陸,探子飛報遠在 Tenochititlan 王城的阿茲堤克王莫克泰祖罵二世(Moctezuma II),他老兄聽說海上來了一批藍眼白膚的蕃仔,就認定了是千年神話的羽蛇神降世,不但以大禮相迎,甚至在西班牙人拔刀相向,死到臨頭了還不准圍城救主的百姓反抗。


茲堤克人最後一次相信玄鳥Quetzal羽毛衣有神力是在1521年4月底,由Cuahtemoc(跨赫堤莫克)所領導的決戰戰場上。被西班牙鐵甲騎兵和選了西班牙邊站的其他印地安部族聯合圍攻數日,Cuahtemoc終於不支,在大勢已去的絶望一刻,他披上了精工編織,閃耀奪目的Quetzal羽衣,手持木槍,直奔敵陣.....羽蛇神果然顯靈,但没站在他這邊。被活逮的Cuahtemoc和他的部下後來被西班牙人吊起來烤腳底,因為西班牙人要的不是Quetzal 的羽毛,而是可以光耀西班牙帝國的黃金 !


墨西哥古文明的鳥事讓我想到了咱們的詩經,而詩經裏讓我想到有些Quetzal quetzal 的不只是 »商頌 »的天命玄鳥, »卷阿 »裏提到的鳯凰似乎也引人綺思 :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亦傅于天。


藹藹王多吉人、維君子命、媚于庶人 。


中國古人能從天上飛的鳥看到君臣關係,馬雅古人能借鳥附神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


我們這回去墨西哥既没看到玄鳥,也没撞見鳯凰,但是大家都捕捉到墨西哥Motmot(馬雅名為Toh)鳥的美麗身影,多少為以後去瓜地馬拉拜羽蛇神或是哥斯達黎加賞活生生的Quetzal,激起了些期待和憧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