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挪威峽灣的浪漫主義(下)

上文提到挪威三個不應錯過的美術館,其一是已有相當知名度的[孟克紀念美術館],在奧斯陸近郊一個環優美的公園裏,所展示的孟克作品相當完整,可以從他個人經歷和演變中看到20世紀初 «渲洩風格-Expressionism – 我的翻譯 »的發展。有些台灣旅遊團已將之列入行程中,比只去國家美術館看那幅 «尖叫 »當然會多一層平衡的美感。
另外兩個往往過門不入,有失之交臂之憾的是麗麗哈莫的美術館和卑爾根美術館,前者几乎是前往峽灣必經之地,以建築和現代藝術取勝,我們去年就是在那裏和瑞典畫家Anders Zorn 的臨時展不期而遇,令大家驚艷難忘。


卑爾根百年前為德國商人控制,菁英文化受德國影響很深,不論是音樂、繪畫和戲劇方面,許多大師都接受柏林或是德列斯登方面的學院教育。挪威國寶級浪漫派大師-大爾- Johan Christian Dahl (大家慣稱為J.C.Dahl)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的作品可說是卑爾根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我得另文再介紹。不過卑爾根美術館館藏作品中,我個人覺得最值得挪威人驕傲的絶對是Nikolai Astrup 的作品,尤其是在遊覽峽灣的旅程中,Astrup所能牽動的浪漫 情懷和詩畫意境,實有峽灣山水之悠遠,令人回味無窮。
Nikolai Astrup (1880-1928)是Jølster(松格納峽灣北邊)人,父親本希望他繼承衣缽,當個牧師,還送他到德國求學。但他老兄也自識有才,私自習畫,跑到巴黎接受過當時古典派教育和印象派的浸染。非常簡化的說,他學到了19世紀德國風景畫的氣勢,也體悟到了印象派的光彩效果,但是,他的畫作之美,我看還是來自於他保留住了來自峽灣的生活藝術和傳統 «印記 –Identity »。Art for art sake ? 是個發人醒思的點子,我看不脫離生活的藝術才是藝術 !


看Astrup的畫很容易聯想到早了他一代的樊谷,而兩人的畫之所以迷人,不都是因為那種粗曠的筆觸下所透露的生活體驗和細膩觀察,那種對土地和人的關愛嗎 ? 比如這幅 «Fugl pa Stein – 石頭上的小鳥 »,畫的是一種高度耐寒的潛水鳥(dipper),現在是挪威的國鳥,畫中的角度和姿態,必然來自實物的觀察。當然,Astrup 家世環境和他自己的«命 »都比樊谷好很多 – 他於1902年,22歲的時候決定返回老家定居,不但能繼續他的藝術創作,猶能享受家庭幸福,前後共生了八個小孩。我們從他的畫作中(如這幅花園中的慶生會),不難體會(和分享)到他的美麗人生 !


下面這幅«牛圈偷情 »既有社會寫實的趣味,因為描繪的是農村成長過程中几乎難免的體驗,也有17世紀荷蘭畫派(或是現代)的幽默。這也是為什麼我看Astrup 的畫,會要跳出比較嚴謹的西洋藝術史分類,偏向從他的作品裏享受"浪漫"的色彩,就像聆聽葛里格的樂曲和閱讀Ibsen 的小說一樣....


不過那又是另一個話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