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馬雅高崗上的玄鳥(3-3)

猜猜看左邊這一面大約5百年前,阿茲堤克戰士用的盾牌共用掉多少紅金鋼鸚鵡羽毛? 或是紅Vermilion的羽毛? 這還是成品噢! 那些在製作過程中弄壞,必須丟掉的羽毛還沒算在內哩!

上文提到中美洲各民族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已經把鳥羽當做主要的飾品顏料。想當然,色彩越鮮艷的鳥,也就越容易成為中美洲民族 –當然包括馬雅和阿茲堤克文明 – 獵捕和交易的’商品”。紅、綠雙色的Quetzal鳥的羽毛更是馬雅人和阿茲堤克貴族用來製作戰袍的主要材料!
披戴了Quetzal羽衣就可以刀槍不入了嗎? 馬雅和阿茲堤克人搞不好真是醬子想!尤其是在他們那種只求陣仗贏人(比如現在那些儀隊耍花槍),不以殲敵致勝的”Flowery war”裏 (Nahuatl語: xōchiyāōyōtl)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ower_war,一身披上了花花綠綠,艷麗照人的鳥羽,阿茲堤克人就足以克敵致勝,擄人祭天! Feather soldiers and Flower war! 好個浪漫的,”鳥羽花香”的戰爭!

Hernan Cortes 是1519年從墨西哥中部(今名Veracruz)的地方登陸的,同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登基成為神聖羅帝國的皇帝。我用下面這張查理五世騎馬的畫像來和當時阿茲堤克軍官和士兵的"戰鬥服"做個對比,只是把Victor Davis Hanson 在其”Why the West has Won” (為什麼西方會贏?) 一書中,針對阿茲堤克人在軍事上遠遠落後的論點以圖像表現出來。他在這本書裏用了一整章來討論 Cortes 兩度進出阿茲堤克,三次差一點點被殺(另一本Robert Cowley 編的 What If? 也有精彩的描述)而終能打下阿茲堤克帝國的這段歷史及分析。

想從歷史角度認識馬雅和阿茲堤克文明(而不只是穿鑿附會)或是對歐洲軍事史有興趣的人不妨買來讀讀。

從他的論點出發,西班牙人以承襲自希臘、羅馬的優越戰爭思維和15世紀歐洲人絶對優勢的武器、裝備和作戰經驗(西班牙人剛打完摩爾人、法國人…),相對於阿茲堤克”新石器時代”的思考和軍隊(没有金屬武器,没有馬,没有車…),這場以極寡擊極眾的"阿茲堤克帝國滅亡戰”,堪稱人類史上空前成功 - 希望是絶後 - 的征服,佔領,掠奪和取代的戰爭。

美麗的中美洲鳥和那些你死我活的人類戰爭當然沒有什麼直接的鳥關係,但是阿茲堤克人殺鳥取羽以壯軍威是史實(在古蹟和博物館裏我還可以找到很多證據噢!),我們在墨西哥各地看得到很多形色、體型各異,歌聲粗雅有別的鳥也是我們第一手的觀察紀錄 – 當然,也要有偶這種鳥屎人屁的領隊指導啦!

誇大點說,旅遊墨西哥如果不看鳥 – 古蹟裏的死鳥和樹林裏的活鳥....嗯! 我會覺得….

馬雅、阿茲堤克古文明也就只是看個鳥唄!

何況...墨西哥沒鳥...人類也就沒有未來了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