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挪威峽灣的浪漫主義(上)

雖然6月21日是北半球的夏至,但是挪威的暑假通常在5月就開始放了,大概是凍了几個月之後,關節都硬了,挪威人需要一整個月暖身,才能痛快地享受6、7月的仲夏吧。峽灣常見的樺樹(Alder tree)差不多也是6月開始抽出毛絨絨的小花串,隨風在千萬片白色葉底和綠油油的葉面之間強爭出頭,又像是在為那寂靜了一冬的溪流鼓掌叫好,推波助瀾地要它們盡情奔流....6月的挪威森林就像從一絲半絃的哈丹格小提琴樂曲,跳換成要燒掉所有教堂的黑色重金屬搖滾...

每每組團旅遊挪威峽灣,看到人們對那水大雲深的景象發出讚嘆,不禁就更對挪威人擁有石油財富,又坐享山青水綠的天厚之境,產生由衷、由腑、由心、由肺的羨慕。其實我並不喜歡峽灣的浩瀚,像是有[峽灣之王]美名的松格納(Sognefjorden 也有譯作-松根)峽灣,永遠是那麼漫無邊際的疏離,那麼一筆勾銷的單調。搞不懂耶 ! 數字的大、高、長、寬...還有那個最北、最南和(旅行)的美感有個啥子鳥關係 ?


我的旅遊美學觀點看,高、大、深、遠本來就不必是丈量美感的標準,挪威峽灣尤其不適,因為大大小小的峽灣-Fjord,整個挪威西半邊都是,叫的出名字的就上百條,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 ! 不只是多,挪威峽灣的緯度差距也很大。比如說最北的Hammerfest 六月還是冰天雪地,南方哈丹格峽灣四月底開始卻已是滿山滿谷的各種水果花。氣候差別大,傳統生活的作息自然也有所不同,峽灣的美就是在那大山大水之中,還有累積了上千年的生活傳統,和那些跟著季節變化的田園色彩和鄉鎮風情。挪威峽灣也因此和紐西蘭、加拿大峽灣風情截然不同!

Travel in Art 的美感,不完全寄托藍天白雲,也不一定依賴高素位相机 ! 都好,但不一定都要 – 美感來自美心...當然也來自美金 ! 還有歐元...呵呵 ! 真格兒的,十多年前開始擁有行程自主權之後,我就再也不排 什麼聖誕老人村、北角 的唬爛地方 !只因為挪威、瑞典都還有更多,更美的選擇 ! 而把錢花在挪威峽灣,和大部分團體過門不入,失之交臂的美術館裏 - 麗麗哈莫、卑爾根和奧斯陸,體驗更深刻,美感更長久。用5天到1週的時間,在那些依水傍林的小村鎮住住,親山近水之餘,以我待過的村子如Rondane(進北峽灣之前)、Andalsnes(近爵士樂城Molde)、Geiranger(大部份團體都會去)、Loen(部分團體會去)和Gudvangen等地方六、七月碰上山村音樂會的机會也很多。

»挪威峽灣的浪漫主義 »當然不只是峽灣小鎮的晨昏景觀,也不只有山林、田園、和花鳥之間的色彩,讓我在下篇裏再做個簡單的經驗分享囉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