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會飛的老虎和烏龜

此趟復習德國浪漫主義之旅,原不想和觀光宣傳的浪漫古道(Romantische Strasse)扯上關係,堅持19世紀初德國人文的Romanticismus實和20世紀觀光古道、城堡、山村、綿羊無關。不過烏茲堡(Wüzburg)浪漫古道起頭 離咱們最後一天行程不遠,想想六月底日照最長,白天免費,古道浪漫最多花2個小時,出發前乃和司机商量,多給他一百歐,算是領隊增加行程,帶大伙名正路順地體驗一下浪漫德國 
更名正路順的其實是咱們前一晚住宿的浪漫旅館梅西 – Romantik Hotel Weinhaus Messerschmitt – 座落古老而美麗的班貝格(Bamberg)城裡,徒步可達浪漫之景;不徒步,從產區法蘭肯葡萄酒(Frankenwein)和班貝格特有的煙燻啤酒(Rauchbier)裡,也能入Sturm und Drang的浪漫之境


當初梅仔要我從網路上查看這家旅館時我就跟她提過,Messerschmitt名字我從小就就熟。你吹牛! 什麼時候你小學又會德文啦! Na ja! Me-109,你冇哉! «may hundert-neun »,我們小時候最崇拜的戰鬥机
當時我並不確定這間旅館的名字和Me-109戰机有啥關聯,但那天Check-in 辦完,忍不住好奇,還是問了櫃台:對不起 Hat der Name dieses hotels estwas mit me-109 zu tun? Order nicht? 櫃台經理看來有些驚訝,嘴角稍提又放,很神秘地湊到我耳邊說: 當然啊!然後用眼睛告訴我往電梯那個方向看!
Wow! Wow! Wow! 何止有關係,賣酒的Adam Messerschmitt 和 造飛機的 Willy Messerschmitt 是一家人啦! 就像今罵少年仔看到藍寶尖尼或是嘟嘟教授那麼興奮,我竟在德國鄉下一間Romantik連鎖旅館裡遇上了小學時代的偶像飛機! Messerschmitt 109! Ich bin begeistert! ! 陸經如果在,也會和我一樣興奮!咱們一起追飛机,Me-109SpitfireB17Juke52…已衝上九宵雲外的你,還記得嗎?

每一個偶像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和更大一群無知的群眾! 我們小時候追飛机追到姑嶺街舊書攤,追進美國空軍、海軍和[中國空軍]雜誌;追到不論英、德,不分敵我,從米高揚和葛列維奇(米格机設計人)到噴火式(Spitfire);從日本零戰到Me-109…二戰飛机,英雄崇拜無限,偶像如數家珍

世界空戰史上擊落敵機數最多的就是Me-109,超過100位德國梅西飛官有擊落100架以上(盟軍)敵機,其中13人甚有擊落200架英、美飛機的紀錄,正牌ACE飛行員。根據納粹德國官方紀錄,二戰期間光是靠Me-109,德國空軍就擊落英、美空軍15,000 架飛機。真的,我們從小就想當德軍, 要用Me-109在天空翻滾順便消滅萬惡共匪! 

打仗哪有不死人? 可是年幼無知的我們,哪想到Me-109還沒飛上天已有無數的他們死去。我驚覺班貝格Romantik hotel Messerschmitt 旅館必須低調,只有老一輩德國人….和也蠻老輩的我,才記得她那一段不可一世卻又不堪回首的過去。 

戰場上哪有不死人? 可是更血腥,更殘酷的梅西109還沾上了戰場上看不到的生離和死別Romantische Strasse上很難抹掉的血腥。嘻嘻哈哈的觀光客禁止入內! 原來二戰期間創造空戰史紀錄的Me-109最主要的裝配線,正是在納粹德國(奧地利)的集中營裡!從歐洲各地抓來的猶太人和戰俘,不到5年的時間,在我當年和今罵少年無法想像的不人道條件下,為納粹德國裝配了33,984 Me-109戰鬥機...去打自己的手足和骨肉。 
我們那個年代讀的,美國人類學家Ruth Benedict «菊花與劍»的對比來形容日本人,日本人文化;陽剛+陰柔,有如菊花和武士刀。梅西旅館只用一個字來表現德國人的細膩和豪邁  - Romantik - 比菊花還柔,比武士刀還剛! 
這讓我聯想到此行魯爾工業/文化區裡,德國當代藝術家 Heike Mutter 和 Ulrich Genth «老虎和烏龜-Tiger and Turtle»公共藝術,來比喻了德國重工業的轉型……狂飆如虎,穩重如龜...
浪漫啊!德國! darum immer begeistert bin ich!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