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航班取消的感恩

會死人的起降條件,誰決定飛或不飛? 我並無意加入這次澎湖空難的討論,而是回想兩年前的親身經歷 - http://loupwei.blogspot.tw/2012/08/blog-post.html - 和自己事後所做的«華航CI1027兩次重飛簡報»很不幸的,我非官非()員,也只飛過(很需要技術)Glider,自知當初即使直接向航管單位提出警告,也不會有人回應,更遑論檢討和改進了! 

但我也得承認我的20128/1日颱風夜«重飛簡報»太過簡單,只做了臨場體驗簡述和事後資料採集,並沒有提出更積極的建議。

很不幸現在«終於»出事了,專家跳出來,記者跳出來,消費者、網民也都跳出來討論了,我還有什麼砲還要跟著馬後來放呢

咱們不馬後砲,但咱們所有飛安關係人:航管局、航空公司、飛行員和消費大眾,請看一下人家德國機場,在面對不能掌握的大自然,採取了什麼方法、工具和人員來保障飛安 

1.   德航(Lufthansa)飛机上都裝有 Aircraft Meteorological Data Relay (簡稱 AMDAR),在飛行途中隨時收取最新(目的地)氣象資料。 

2.  各大機場(距塔台最遠的)跑道頭設立24小時(最小區域氣象)觀測站,由專業氣象觀測員(Wetterbeobachterin多為女性,故為陰性),以各式電子機具隨時測量和紀錄風向、風速及翼端亂流、机尾亂流等Flug­hafenwettersysteme (IFWS)資料,並隨時向塔台回報。通德文的話可參考以下比較科普的報導: http://www.faz.net/aktuell/rhein-main/frankfurt/wetterdienst-der-einsamste-job-am-frankfurter-flughafen-1410531.html  

3.  針對起降跑道(地點)和時間管理,採用Wirbelschleppen und Turbulenz-Warnsystem,精確計算出各種(最小區域)氣象條件數據,不但減低飛机起降風險,更有效縮短起降時間,提高機場接机能量。  
其實在2012年那回2次風雨裡重飛的恐怖經驗之前,同年7月初我在法蘭克福机場就碰到航班因暴風雨取消的事,為了30多商務艙的轉机,把在場的我和在台灣坐鎮處理的同仁搞的人仰馬翻 

值此極端氣候已成正常現象,航管單位不能再只靠大區域氣象數據和制式標準來判定,並提供給(机型不同)机長(跑道上空)的起降條件! 而航空公司更不能以成本考量,來要求(期待)机長去完成(別机可以,你為何不能的)任務! 

我也是靠飛机吃飯的人,一年多則搭個百趟(一趟南美之旅就要搭上2-30),少則50趟飛机,順風(tailwind)亂流,側風起降,過頭重飛的體驗無數,早有«以大眾興樂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壯志,每每遇到航空公司臨時取消航班,不論是机械故障還是氣象原因,雖然一定是被搞得焦頭爛額,還要折兵賠錢…… 

但是說真的,愛出國的台灣人,有興趣不妨上下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P9OAng32F0 key Crosswind difficulties - winter 2013/14  看看就知,下回出國,碰到航班取消,不必怨天尤人,反要心存感恩,歡喜以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