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斯里蘭卡的湖畔芭蕾


六月本不是斯里蘭卡的賞鳥季,可是我們卻很意外地在 Minnerya國家公園裏碰上了這群上千隻的”咧嘴鸛-open billed Stork”,為了避風,它們顧不得我們三輛吉普車的可能威脅,漫天地從湖岸飛過這一橫沙丘,然後七零八落,踉踉蹌蹌地降到我們所在的下風,臨時為我們的國家公園之旅,加演了一齣群魔亂舞的巴蕾默劇!

“巴蕾默劇”? 没錯,這也是(Ciconiidae 目)和(Gruidae 目)的區分之一。成鸛不會發聲,只能把長喙當打擊樂器,也多在求偶期才用上。鶴鳴可是不同凡響噢!雖然我也没聽過。

另外,兩種涉水鳥雖都有4趾,但鶴的後趾退化到”腳踝”的高度,只能用三趾行走,不能飛上枝頭。鸛則4趾並用,抓得住樹枝,所以能在高處做窩....也能抓人家的孩子送你!故有"送子鳥"雅號。

至於外形上的差別,我的分法是:不分男女,鸛都穿褲子,鶴則偏愛裙子。至於褲子和裙子怎麼分啊? 這學問就大了,我們得現場解說才行。那行...行...行為、舉止呢? 我對手長腿長的一向有愛恨情結……看那鸛、鶴起飛和降落的姿勢啊! 哼!不都一樣笨嗎? 哪有咱們五短的翠鳥靈活,俐落! 咱們五短的....?還真跟你鳥在一塊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