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不必迎合觀光的 Sevillana!

西班牙人好像除了冬天3個月,其他時間都在搞節慶。王國有舉國之慶,地方有地方之慶,每個鄉村(如果還有人住的話!)也還有自己的鄉村節慶!

只是西班牙人這些節慶都有相當久遠的傳統,所以不論在男、女的(宗教)組織,角色的扮演,活動時間順序,馬車和馬匹的坐位,舞曲搭配以及衣、帽、裙飾等等,在那令人眼花撩亂的熱鬧之中,實有許多嚴格的規矩和細膩的安排。不像法國尼斯”嘉年華”那般的矯情和俗氣。

塞維亞人把迎春節(Primavera)排在四月底,也就是聖靈週-Semana Santa)之後,意思不外是在拜過天主教諸神,悔懺過去一年的吃喝玩樂之後……痛快地展開新一年的玩樂吃喝。這當然是我這個觀光客的表面解讀。

因為是觀光客,在塞維亞迎春節上,除非有當地人邀請,其實是很難真正參與那種家庭、公司行號或是俱樂部等”私人舞宴”。享受塞維亞迎春節,我的經驗是,別以為”看得到,就要吃得到”,塞維亞的Primavera之可以那麼色彩鮮艷,笑容燦爛,正是因為他們那麼認真的”自得其樂”! 我們觀光客啊! 能認真地沾沾那喜氣,聽聽真正的 Sevillana (歌唱的舞曲),也真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