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富而好雅就 Chatsworth

Chatsworth “樂道莊園” - 這個位於英格蘭中部的大莊園,名字取得妙,我譯的也不差,而莊園內外的景緻也名符其實,令人道來津津其味。珍-奧斯汀(Jane Austin)為之著迷,將她寫入”傲慢與偏見”裏(該書中對Pemberly莊園的描述);丹尼爾迪福(Daniel Defoe – 魯賓遜的作者)更直接把她誇為世界第一美園。我本來不大相信,但几年來把位於英格蘭和蘇格蘭的各大”名園”不分晴雨地走訪了几回,發覺英國人以花園或城堡為名的觀光點不少,其間能扯能掰的野史趣聞也一堆,但是真正有看頭、有趣味、可以待上一整天,重遊兩三季而耐人回味的,還是以這個座落在Peak 國家園附近的”樂道莊園”為第一。

遊客看表面–莊園自己發行的導覽或是莊園內的家族肖像擺飾,多或以為”樂道”還是個私人莊園,實際上,莊園早在50年前即因第十任公爵的猝死,財產不及分配,而被英國國稅局給乘机”充公”了。只是50年前的英國貴族總還有些實權,卡文笛希(Cavendish)家族後來和英國政府打了十七年的官司,最後以成立管理基金會的方式,有名無實地保住了莊園的私人名義和已有百年多來 ”無條件”對外開放參觀的家族傳統。認識這段背景至少有兩層意義: 其一是古今英外能不分貴賤地迎接廣大群眾到自己家來參觀的權貴階級,還真的不多。其二是: 想要把財富留給子孫的人,嗯! 別忌諱,應早作安排!

說是這麼說,財富的事,沒有也罷,有了也不一定都能如已之願地安排。這又扯上了卡文笛希家族的另一段近代史:現任第十一任公爵並不是第十任公爵的長子。因為原應繼承爵位的長子威廉不幸在1944年盟軍反攻大陸時,戰死在比利時戰場上– Billy might not want to be a hero, but子彈卻不長眼睛!你我或許不知,英國史上,能冠”爵士-Duke”頭銜的,前後總共不過十個家族。威廉若沒死,今天可是千萬人之上,一(女王)之下的大貴人呢!

比威廉還歹命的其實是他那遠從美國嫁過來的”準”公爵夫人 – 凱瑟琳-甘迺迪。
(Kathleen Kennedy)啊! 總算扯出一個和你我好像連得起來的人物。沒錯!她正是那個有錢有勢卻無力回天的甘迺迪家族成員之一。生得美美的凱薩琳,也趕上了第一次大戰以後大西洋兩岸豪門巨富的”流行” – 美國豪女富紳娶嫁英國貴族世家。徐志摩真以為西方人談自由戀愛? 算了! 戶不對,門兒都沒!東西皆然。而且我說是”流行”可一點都沒誇大,二戰前後,英美”富貴聯姻” - Dollars swap for Aristocracy – 超過百對,有史可查。愛德華八世和辛普森夫人應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代表。只是不愛江山的故事固然感人,但換個角度看,辛普森夫人搞上了英國王儲,卻沒能把帝國的后冠摘下,不也令人扼腕嗎? 回頭說凱瑟琳-甘迺迪歹命,是因為1944年5月嫁為準公爵夫人後不到三個月就守了寡, 1948年又死於私家飛机的空難。唉! 看來門當戶對之外就算對上兩撇八字….還是”嗆死嗆死”啦!

You see! It IS worth chatting! 特別是照英國人規矩,繼續之前先來段午茶,咱們還可以往前往後各扯上個三百年! 喏! 莊園裏就有個舊馬車庫改建的餐廳,吃得還不錯– 英國標準啦! 糕餅甜點配伯爵茶尤其不賴! 嘿! 可別小看這馬車庫改建的地方,在這種英國傳統稱之為 State House 的大莊園裏,光是個飲水槽也弄得巴洛克巴洛克的,而那個18世紀車庫改建的餐廳裏,更chat得出一段歐洲建築史和裝飾藝術 – 不然下午茶還真能喝一下午嗎?

講笑啦! 省了下午茶,莊園各廳堂裏的藝術蒐藏才值得仔細欣賞。別以為又只是去看古人吃喝拉睡的地方,[樂道莊園]從第六任公爵起就明文約定不把這地方當作自己的家,而讓任何人全年無休地開放參觀….allow all persons whatsoever to see the Mansion and the grounds…, Sundays not excepted,…”以表現真正富人的雅量和智慧” (引述1884年公爵之語)。從此私人莊園成了藝術博物館 – 而且直到1950年被收為公營之前還完全免費呢 – 除了1939-1946年之間。在那七年裏, 莊園收容了來自北威爾斯Penrhos College的女學生,各大廳房分別改成了女生宿舍、音樂教室、美術教室等。前面提到的車庫因為離莊園正殿有段距離,剛好作為化學實驗室。那些暫住其間的師生,應是二次大戰期間,全英國最幸福的一群!

今人遊覽[樂道],除了廳堂裏面的藝術珍寶,比如距今兩千年以上的希臘、羅馬雕像,17世紀義大利和法國畫家所繪的巨幅油畫;弗蘭德斯手工壁毯到清帝乾隆時代的瓷器等等之外,Chatsworth最為人所樂道的,尤其是那主題多變化,人工與自然和諧,而四季各顯其特色的丘陵庭園。其中最著名的人為建築包括:1696年完工,從後山頂順坡而下的的泉水階梯,是出自法國凡爾賽宮庭園設計師Le Notre的大徒弟Grillet 之手。還有1840年完工,由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第一名師Paxton設計、監造的玻璃大溫室和”斜坡保溫牆”(Conservative Wall -Paxton取其功能的命名)。據載,1843年維多利亞女王來此渡假時,曾經搭乘馬車穿越其間,欣賞蒐集自世界各地的奇花異樹。可惜在那個冬天多雨的地方,鋼鐵玻璃的建築終究難抵大自然的消磨,那座(照片上看)相當雄偉的大溫室,1920年就因年久失修而拆除。倒是”保溫牆”經過重新整建,每年三’四月培育出的茶花,還常常獲得英國茶花大賽的獎牌呢!

英國人愛花,[樂道]的歷代公爵和夫人自不例外,廣大的莊園山坡上,各種花園、迷宮、水池和樹籬曲道等, 已讓遊人充分體會到當初花園的修建氣魄和設計趣味;而對喜愛在大自然中踏青的人,漫遊過這些人工設計的花園後,再走進更具野趣的田園和森林裏,往往特別能感受到大自然另有”安排”的驚艷。

有机會到Chatsworth的馬車庫喝喝茶,或在蘇格蘭瑪麗被伊麗莎白送上斷頭台前曾經待過的大樹下作個夢,肯定會比沒頭沒腦地去擠那莎翁故居令人回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