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Un verre en Provence

Pastis(茴香酒)是南法和地中海一帶的傳統開胃酒,不過我第一次嚐到,還是在前岳父的北方渡假別墅裏,雖然只是小小一杯,一口下去卻差點沒讓我吐出來,一直以為那是岳父大人的”震憾教育”項目。

誰也想不到我後來會跑到Pastis的產區,而且下田幹活時,每頓午飯前就先跟著長工Michel來上一杯,2塊冰,大半杯水,浸透心脾,口齒散香。原來喝Pastis,南方莊稼漢都用長杯,不像城裏人那麼一小杯的秀氣。他們笑說”馬的南方没啤酒,我們就喝橡木汁, 幹!…putain, y’a pas de bière dans le sud, con. On boit alors du jus du chêne, con! 真的,南方莊稼漢講話就是醬,和我在陸戰隊的兄弟一個樣,從你娘的開頭,到你娘的結束,馬的台語和Francais 的same difference, con!

一般酒館裏給觀光客搭配Pastis的,不外醃橄欖,酸青的或是甜熟的。可是那一小碟橄欖對咱們在田裏幹活的可又嫌秀氣了。開胃嘛! 至少要有自製的橄欖醬(Tapenade)抹麵包,還有最夠勁兒的香腸,硬的跟木頭一樣的香腸。每人自己拿刀削片,Pastis一口,香腸一片……還有高梁田裏的陽光,也一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