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馬克斯老家的 Riesling


人們對一個特定地方的憧憬,有時不一定是為了什麼名勝古蹟。比如說1967年中東的[六日戰爭],以色列人以一當十,把阿拉伯聯軍打了個落花流水,也在我那年幼無知的心裏,打出了長大以後一定要去以色列參拜偶像–獨眼將軍戴陽的憧憬。後來去了几趟敘利亞、約旦和伊朗之後才暸解,原來我的偶像是人家的狗屎。


偶像不倒,憧憬不滅,狗屎就永遠是黃金。90年代中國剛開放蘇聯旅遊,中共的老黨員到了莫斯科列寧紀念館,門檻沒跨過就感動的跪倒在地,因為那是他們一輩子所憧憬的”偉大實現”!我也在斯里蘭卡看過台灣去的阿嬤,跪拜在據說裝著佛牙的盒子前,感動地把美鈔、項鍊和戒指一件一件地奉獻出去! 那種虔誠和大方,看得我心涼鼻也酸…

德國西邊以葡萄酒聞名的特麗爾(Trier)雖然沒有我從小崇拜的偶像,但也的確因為康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 le Grand) 曾經以此為陪都,建設了典型的羅馬都會,從競技場、大浴場、皇宮大殿到現在成為特麗爾地標的大城門等,每個古蹟所反映的建築技術和功能,所象徵的文明和諧及衝突,都令人著迷流連。這位大帝就是後來打敗土耳其人,建立橫跨歐亞的帝國之都”君士坦丁堡”的開國之君。

不只因為他驅逐韃虜,一定江山;康士坦丁大帝之所以被奉為[大帝]的主因,還是在於他把基督教欽定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也就是說在他之前,基督教是非法的、異端的、邪惡的。在他之後呢?不但所有其他宗教都是異端邪說,連他老祖宗拜的阿波羅和戴安娜也都成了蠱惑人心的大壞蛋! 康士坦丁在西元313年頒佈的那一紙”米蘭召書”,不但改寫了羅馬帝國史,更掀起了基督教的鬥爭史! 他自詡為上帝在凡世的代表,是真正[君權神授]說的原創人,也是歐洲政、教利益掛勾的始作俑者。天主教(中國譯為”羅馬公教”似較貼切)在16世紀的”反-反改革”運動中,常以[康士坦丁格殺異教王]作為巴洛克建築和裝飾藝術的主題(偶像?),威武莊嚴、金壁輝煌之中,既要警示你我凡塵罪人,亦同時在感謝康君大帝!

很羅馬的特麗爾,16世紀以後也修建得很巴洛克。各建築中尤以聖保琳教堂和選候宮(Kurfürstliches Palais),堪稱德國巴洛克和洛可可建築藝術的經典。另外在康士坦丁時期始建的大教堂主祭壇後方,有座16世紀修建的巴洛克禮拜堂,施工和用材都極精美,其中所收藏的耶穌基督”聖袍”,更是康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在第四世紀時從耶路撒冷取回的基督聖物,尊貴不輸禮佛者的佛牙。

有些中國觀光客到特麗爾,只為了一睹共產黨的祖師爺 -馬克斯出生的房子。那”聖”馬克斯所批判的羅馬奴隸社會和基督教的宗教鴉片呢?反正共產黨也都巴洛克地華麗起來了,馬克斯啊! 配他一杯 Riesling葡萄酒,咱們就閉上眼,乾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