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歐巴馬在Hudson River 的蜜月

2009年1月,哈德遜河客机迫降和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這兩件不相關的事,卻讓我想到我分別在瑞士和美國看過,但好像没直接關聯的兩幅畫 :德國浪漫派繪畫大師Caspar David Friedrich (1774 – 1840) 的 «呂根的白崖 »和美國浪漫派大師Asher B. Durand (1796-1886) 的 «志士情懷 »。


«呂根的白崖-Kreidefelsen auf Ruegen »畫的是卡斯帕1818年的蜜月之旅。地點是德國北海岸一個叫呂根(Ruegen)的小島。一個說法說右邊靠在老樹幹上的是他自己,中間趴在草上,帽子和拐杖丟一邊,伸頭往懸崖下看的人,是新娘的弟弟,左邊在灌木叢前面的就是Caspar在德列斯登娶的Caroline Bommer。還一個說法呢,說畫中兩個男人其實都是Caspar的自畫像,中間趴地上那個畫的是即將告別的 «無邪青春 »,右邊畫的是他正式展開的 »責任成年 »。新婚的妻子和 «年輕的他 »仍陶醉在蜜月的喜悅中,對眼前的深崖猶能歡笑欣賞,探索好奇;而揮別單身,扛起家庭責任的他,對於這個家的未來卻是一片茫然 – 像是畫中深處那條孤獨(但是迎風向前)的帆船。


德國的浪漫主義,不論是詩歌、音樂和繪畫,多以山水寄情,借大自然現象去表現知識分子對人類生命的質詢和探索。尤其是Caspar,特別強調風景畫裏的 «精神面 »。這幅畫左、右兩邊的枝幹,把全景包在一顆 «心 »形的內框裏,讓人直接聯想到男女愛情。但是我們再往深一層看,先是萬丈深淵,再來馬上又是尖聳、嶙峋的白色山崖。我們(的眼光)必須跨過那兩段艱險的阻隔,才能看到更深一層的溫暖(晨曦 、或暮色 ?)以及一片紫藍中的浪靜風平,而遙遠的海平線外,猶有引人無限遐想的粉紅。


德國19世紀那種 «浪漫Romanticismus »和現代(年輕)人用的«浪漫 »似有交集,但本質上的差異其實極大。這幅畫是瑞士Winterthur美術館的藏品,也算是鎮館寶之一,我們到(瑞士)登山健行之後,再前往欣賞,體會起來會特別深刻噢 ! Travel in Art l’oblige !


1848年,美國浪漫風景畫派 «哈德遜河畫派 –Hudson River School »的先驅Thomas Cole過逝,蒐藏家 Jonathan Sturges 請到了Asher B. Durand 為之作畫紀念。這幅»志士情懷 »(這是我的翻譯,原名是 The Kindred Spirit),畫的就是Cole和他的詩人摯友 William Cullen Bryant在一個叫 Katerskill Clove森林小溪邊的散步的情景。


Caspar和Durand 這兩幅畫都是以直幅來表現風景,構圖也都是以大樹和岩石所形成的拱抱來加強景深的效果。如果橫幅風景畫比較能表現氣勢,那麼這兩幅直幅和拱抱格局的風景畫則以象徵和隱喻手法,表現出藝術家的動机和 «意境 »。Caspar«呂根的白崖»以地名為畫名,表面上是一個特定的地方,但觀者在尋找繪畫主題和象徵的過程中,逐漸就能體會出超越時空而相通的人生體驗。


Durand這幅畫在技巧(和時代潮流)上更接近 «自然主義 »,所以佈局好像更寫實而描繪的細節也更豐富。這樣一幅看來平淡的風景畫,因為借用了一首詩中的 «抽象 »詞- Kindred Spirit 去破題,直接挑明了這幅風景畫所要歌詠的 « 益友 »之間的感情和精神(文化)交流。
那首詩是 John Keats 的"Sonnet to Solitude"
"Yet the sweet converse of an innocent mind,
Whose words are images of thoughts refin'd,
Is my soul's pleasure; and sure it must be
Almost the highest bliss of human-kind,
When to thy haunts two kindred spirits flee."


若用中國山水畫的方式,就會直接把這首詩寫在畫上,兩相對照,相得益彰。 呵呵! 好像不太浪漫?


浪漫畫派的自然”場景”(我想到的字是法文-Mise-en-scène- 這個字,有 «刻意安排 »之意),常以狂風、暴雨等自然力去表現,襯托或是渲染人的內心情感。這幅看似祥和、寧靜的山水畫,其實是在美國仍南北對峙,東西不通的時代畫的,畫中的Bryant 和 Cole 和當時擁有主導新美國的菁英分子一樣,對這塊”上帝應許”之地,抱著無限的期待,並都積極投入社會和文化的建設和發展。從歐洲白人建國史的角度看,這幅”志士情懷”,不只是一幅風景畫,也是一幅”緬懷先賢”的歷史畫,更是一幅宣揚美國開國精神的”宗教”畫。


醬子東扯西拉,浪漫主義和哈德遜河……連起來了嗎?


Caspar ”呂根的白崖”裏,是不是也看到歐巴馬”蜜月”後的未來呢?
補記: Kindred Spirit 2005年被"出賣"給私人蒐藏家,賣價
2千5百萬美金,創下美國畫家作品的歷史天價!

2 意見:

匿名 提到...

a new country is , in a sense , like newlyweds, both stepping into better stages only with mutual devotion, understanding and willingness to bear responsibilities, man plays a key part here
speaking of romanticism, Turner comes to my mind as well, substituting ships for kindreds, individualism may have been derived from romanticism, and that reminds me more of the 20th-century American literature

6大尾 提到...

wow, someone is watching out there! It warms up a little bit my little bloggy place.

what i forgot to mention was that "Kindred Spirit" is about twice bigger than "Chalk cliff in Luegen" in format.

America IS big! is the feeling you get when you stand in front of those Hudson River School paintings....dreaming big drea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