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Tonle Sap 臭魚之美

柬埔寨面積是台灣的5倍,人口卻只有1千多萬,有的是地,但是在當地農村卻很難看到有人種菜。我每次有机會到路邊的農村逛,就是看不到菜園。問當地導遊,他說柬人只吃野菜,1年2季都有的採,當然也就不會有人種菜了。他還說我們在當地餐廳裏最常吃的空心菜和其他各類蔬果也都是越南人種的或是從越南進口來的。
除了導遊的說法,我自己的推論是,柬人有了水產豐富的湄公河和一年有半載是天然養殖場的 Tonle Sap (洞里薩)大湖,尤其在古時候(18世紀法國人統治前,柬人不到1百50萬人),河裏、塘裏想必隨時隨地可以摸得到魚、蝦(我小時的台北也是 !),水稻、旱稻隨便種,陏便長,再摘3棵椰子,5顆芒果,和7粒芭樂...蛋白質和維他命本就不缺,再加上可以保存1年的超級 »臭魚醬- Prahoc »,誰要去種菜啊 !
Prahoc是柬埔寨人以當地淡水魚,去頭清腹之後一起塞進大竹籃裏,再用腳踩爛,攪和鹽巴、胡椒等醃製而成的醬。因季節和各地習慣,有的也會加上如豬肉之類的其他原料。Prahoc的味道和顏色都很像咱們的豆腐乳,是柬普寨農村必備的拌飯醬料,也是當地人最基本的蛋白質來源。

柬埔寨有5種傳統農漁產品 : Battanmbang 米、Kampot 胡椒、Kampong Speu 棕糖、Banteay Meanchey 絲,還有Siem Reap的臭魚醬 prahoc。前4項特產吳哥窟當地導遊多少都會在車上推銷,唯有這臭魚醬一字不提,
我看這些落地生根的華人導遊連路邊攤的醃蛤蜊都不敢吃,想必對這項國家級特產也不敢恭維吧 !

有興趣的話,咱們下回安排一個 prahoc 風味餐 ,最好能跟當地人去採些(令我好奇的)野菜,在他們椰林高架屋下入境問味一番如何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