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四川的國家寶藏

中國土地雖大,但不產黃金,我當然是拿南非為產量標準。這個天生缺金的條件,一邊造就了中國兩河文明青銅和玉器的高度發展,上自殷商下至明清,從青銅到玉器,型制、用途因朝代而異,但數量堪稱龐大;另一邊卻突顯了四川[巴蜀古文明]的一枝獨秀。我指的自是三星堆、金沙遺址出土的黃金文物,不論在造形、重量和用途上令人驚艷,也使 【天府之國】的美讚,從稱頌其農、魚產的豐饒,提升到文明的悠久、多元和獨特。

我實在没資格談古巴蜀文明,但是這兩年組團參訪了[三星堆、金沙博物館],覺得四川這個古文明的角落,好像被大部分的旅遊團給怱略了,忍不住就想要為之多宣傳宣傳。
前段說中國兩河文明黃金禮器、飾物甚少,或許我該說,有是有,比如春秋 »曾候乙墓出土的金盞、金勺,還有戰國時期的 【錯金車軏飾】、 【虎狼相鬥金牌】等,但以兩河文明年代之長,範圍之廣,相對於埃及、希臘古文明和較近的印加文明,中國的帝王還真的缺金 – 除了四川古老傳說中所提到的 【縱目、蠶叢】兩個代表巴蜀的先王。

其實四川本地也不產金,據考,三星堆和金沙兩個遺址出土的青銅和黃金文物,原料應來自外地,比如青、藏和雲南地區。至於這麼多質量實在,手工精美的金杖、金面和金飾的文物為什麼會給深埋到地下呢 ? 歷史學家的推論大約有二 :
一是從這些文物的質、量看來,當屬廟堂神物或是王者器物,考古學家在它們被發現的地方也發現大量的獸骨和焚燒的痕跡,推論這些文物有可能是在很隆重的大典(如帝王封禪)中使用的禮器,典禮結束後,集體掩埋,以敬天地。
另一個說法是說以三星堆為中心的巴蜀文明,被一場突發的大洪水所淹没,這個王都的【國家寶藏】還來不及運走,就給大量的泥沙所掩埋了。那塊河川密佈的地方再經數千年的沖刷,堆疊,推擠,遺址當然要在几尺深的泥巴裏找。
這個說法一方面說明了[三星堆文明]從華夏歷史中的突然消失,今人只能從極有限的傳說記載(如蜀王本記、華陽國誌)去推測。

而另一方面,這個大水淹没巴蜀文明的說法倒也引發了一個懸念,就是 【天府之國】的土地上,可還有許多祕密的寶藏哩 ! 下回到九寨溝,問問這"佐瑪"(美女),她知道我知道她知道的那寶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