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咱們來合唱阿里郎!

20多年前台灣第一學府的文憑沒用,法國人 至少南部Toulouse 大學就不承認。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雖然校方不承認,但是Toulouse Ile Mirail大學教授卻要我去教他研究所裡的3個韓國研究生。他說那几個韓國學生的發音糟透了,他根不聽不懂,或許你用你們亞洲人的音感,才能有效糾正,不然他實在沒辦法上下去

在我後來的高等社會科學院碩、博士班裡,有美國人、東歐人、日本人就從沒碰到過半個韓國人! 韓國仔! 算啥?

我也記得90年代初期,Fujimori (藤森)執政前後我都到過祕魯,那時候從亞馬遜河到安地斯山,無所不在的是日本產品 Toyota, Nissan, Mitsubishi…[日本第一] 震撼全球,果然不假!

可是轉眼之間,不到20年吧! 在全世界各地 當然包括中國 - 我親身經歷了Samsung 贊助的布拉格馬拉松大賽,LG贊助的德國曼罕[世界文字博物館]…然後是這次在南美洲各地,無所不在的韓國品牌!

台灣錯過了90/10 年代,很多人不接受。大把銀子丟到所謂的國際舞台,爭了十多年,就像現在的阿根廷,連任的女總統 De Kirchner 丟大把銀子給委內瑞拉的Chavez ,兩人一唱一和地又點起已經燒了2百年的南美洲自覺阿根廷(委內瑞拉)獨立運動之火,爭到了啥? 阿根廷的自我意識,和自我感覺一下子漲到最高,最旺,最好……好到所有的警告,檢討和批評都被反譏為唱衰阿根廷

中、南美洲還在搞什麼革命? 阿根廷不是早就獨立了嗎? 會西班牙文的人,我推薦2010出版,已經3刷的 "Basta de Historia"
- 有蠻全盤和相當客觀的介紹。同一作者 Andre Oppenheimer 的 "Cuentos Chinos" 在南美也是暢銷書! 

另外 Noami Klein 的"The Shock Doctrine - 震憾主義" 也是一本認識南美近代史及批判歐、美強權的世界觀的好書。

我也建議李登輝邀請阿根廷那位也超級愛作秀的女總統 - De Kirchner 到鴻禧山莊或是土城看守所一起去來個合唱阿里郎阿里郎! 阿郎哩喲喔喔…向韓國人致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