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智利香檳泡裡的藝術

發展比南美其他地區都晚,一次大戰之後才又增加新(德國)移民的智利聖地牙哥,值得一訪的美術/博物館其實不少,可惜今年那個規劃的相當不錯,藏品也夠豐富的 [美洲原民博物館 - Museo de Arte Precolombino] 剛好開始整修,所以我們只能跳過,改去比較學院派的國家美術館(Museo Nacional Bellas Artes) – 比較學院派有兩層意思: 1910年動工,設計師 Emilio Jequier 基本上是以巴黎的小展覽館(Petit Palais)為樣本設計的,建材也以鑄鐵和玻璃為主,一進門就是明亮的中央大廳,在百年前的南美洲,應是先驅!

另一層的意思當然是因為收藏品偏(歐洲)學院派,最具代表性的如 Camilo Mori El Boxeador (1923)的繪畫和雕塑,受到塞尚的影響很大。

不過我們這回去剛好碰上一位智利當代雕塑大師 - Pedro Pablo Valdés Bunster

的特展,或許是他的雕塑很具像,有許多作品是直接模仿古希臘米諾安文明(牛、羚羊)及古希臘 Kuros 人像,不會讓人摸不著主題。

也或許我憑跑了希臘及地中海各島許多回許多回累積了些東西,所以能馬上從主題、材料 -天然石頭、鐵、和陶的結合) 再加上現場偷看小抄(西文標示),竟也掰的跟真的一樣 - 不過這個人的作品也真的很有意思,遠看,近看都真的 me gusta mucho! 也讓大伙看得津津有味,讓當地導遊對咱們台灣人的藝術水準大為驚訝!

午餐邊啜著(相對)廉價(餐廳價25美金)的智利香檳,心裡邊奇怪這些掛著官方導遊牌牌,也總有十年以上經驗的 Guia 自己既然沒來看過這個特展,為什麼都不能在拿到我們 Travel in Art 的行程之後,自己不先跑一趟呢 

幹我們這行,沒好奇心,沒貪玩心,沒哈啊心,沒心……聽香檳,怎麼幹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