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山村裏的政論

畫這幅”鄉村政治家 Die Dorfpolitiker -1877)的時候,我們的畫家威廉萊伯-Wilhelm Leibl (1844-1900) 已經從紛擾的大城市搬到德國巴伐利亞的一個湖畔小村 –我們從這幅畫的窗子隱約可見那個 Ammersee湖的冬景(請點擊放大)。

哪些是他曾經待過的”紛擾城市”呢? 那時離他最近的是慕尼黑,他20歲開始在那裏的美術學院修習,也是他最早出名的地方,因為他的一幅肖像畫:Frau Gedon (基東太太)在第一屆慕尼黑國際畫展時,獲得前來參觀的法國寫實畫家Gustav Courbet (人類起源)的讚賞。

1869年 Courbet 邀他去巴黎,一起在畫室和咖啡廳裏了建立了短暫的師友情誼。可是巴黎也正是前面所提的”紛擾的城市”之一,因為萊伯到巴黎不到一年,普法戰爭爆發,他不得不返回慕尼黑。我們在他1871-72年間的畫作裏(主要為人物像),可以看出他已經得到馬內(Eduard Manet - 1832-1883)的啓發,在人物表現上要比庫貝的寫實風格更”即興”,對人物的個別特性描繪,卻更深刻。

例如這幅在他所住的小村裏完成的畫,他利用冬天雪地反光到屋裏的白粉牆烘托,借村夫讀報為題,表現出村長(雙手按著拐杖) 對報導內容的懷疑和批評。最右邊退身著舊軍裝的退伍老兵,緊抿著雙唇,合扣著雙手,茫然地望著窗外,似乎從報導的消息裏,看到過去…或是未來要發生的事情… 焦慮和不安中,又有許多無奈!

這幅畫於1878年巴黎畫展時,當場被一位從費城去的美國富商William Stewart買下,几經轉手,現在則被瑞士WinterthurOskar Reinhart美術館蒐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