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波希米亞 nonchalance

好像是2年前,捷克旅遊局連續打了一年多的形象廣告,大致的旁白是”…當別的地方又有一個新工廠開始興建的時候,當別的地方又有一條新的公路開通的時候….我們(捷克)仍然在布拉格的石頭巷子裏….在波希米亞的森林裏…慢慢往前…”。我記得可能不對,搞不好也混到昆德拉的小說描述,但是那個英文 take it slowly 的旁白不會錯,也和我10多年來親身體會到的”捷克人慢”蠻貼切的…嗯! 不是慢,是”漫”,那種”漫不經心”的漫,那種…法文的 nonchalance 的漫。

如果只看數字,捷克過去几年的經濟成長不算慢,其實捷克在第一次大戰前後還是歐洲前5大工業國,從机槍到卡車都外銷到歐陸甚至中國。這個工業基礎再加上捷克人讓日爾曼人(包括西邊的德國控制地區和中、南部奧地利控制地區)統治,管理和建設了近7百年,教育和文化水平絶對是斯拉夫民族國家中最普及而且優秀的一個,要不是給共產黨惡搞那40年,捷克整體國力,當遠超過今日。

那個形象廣告強調的slow,觀光客是可以在布拉格體會得到,因為逛古城就得靠兩條腿。但現在白天觀光擠進城,人推人的好像也慢不下來了。常常要在音樂會上或是等到晚餐後的廣場上,才可以真正享受隨你停下腳步的那種”漫”感。所以在布拉格”文化漫步”几天之後,還是要出城往波希米亞的鄉下走走,在森林、湖泊和田野裏,享受捷克的慢步調。

旅遊是我糊口的工作,我當然喜歡這分工作,但並不一定喜歡旅遊,因為我有過的和仍然憧影的異國體驗,就是在一個小村子裏待上個3、5年,學會當地語言和文字,讀7、8本當地的小說,唱10首當地的情歌,生一打當地的孩子….- 扯歪了 – 扯回正經的,就是像猶太人吧,走到哪唱到哪,掰到哪,適應到哪….卡夫卡就是釀啊! 真的! 捷克真的是個蠻可以樣”漫漫渡日”的地方! Nejsem si jist jak dlouho zde zu stanu….whatever!

那個電視形象廣告效果如何,我不得而知,不過在這個天天在追變化的世界,可以把”慢慢來”當成展現國家特色和自信的標籤,也真的不簡單。

走在像這樣的波希米亞鄉間小路上,匆匆趕路的人,咱們就讓他超過去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