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天使要戴什麼標誌?

紅十字會可以說是人類從克羅馬儂人(Cro-Magnon)時代,也就是大約3 - 4萬年前開始自相殘殺至今,最接近”天使行為”的集體組織。這個”天使組織”的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也是創始人”大天使” –亨利、杜南Jean Henri Dunant (May 8, 1828 – October 30, 1910)出生的地方。據說,白底紅十字的旗幟靈感來自瑞士國旗 – 紅底白十字的相反,一個在戰場上很容易辨識的絶對”中立”團體,和基督教的十字架並没有關係。

杜南出生於”凱爾文”派的基督教家庭,”救世濟人”是他得自家庭教育重要價值觀。他1859年看到北義戰場上(Solferino)法、奧雙方上萬死傷,就是以”tutti fratelli-都是手足”去號召義大利老百姓,不要分敵友,救援生命,照護傷兵為第一。他偉大,那些恨死奧地利人但也投入救人工作的義大利老百姓也偉大,所有接受這個觀念,讓紅十字會的天使在世界各地救人的人都偉大!

“紅字” 是世界各成員國通用的標誌嗎? 並不是,因為就在成立後十多年的俄國和奧圖曼帝國戰爭中(1875-78),信奉伊斯蘭的奧圖曼土耳其就認定”紅十字”是他們1千3百年來的死對頭 – 基督教的標誌,他們可以接受一個”中立的戰場人道組織”,但是不接受”紅十字”這個標誌! 於是國際紅十字會就另設計了一個標誌"紅新月"和別名Red Crescent!

有十字,有新月,就能救命了嗎? 可不然也! 從2007年1月14日開始,國際紅十字會又多了一個新的標誌: 紅棱(英文是Red Crystal – 紅水晶)。這回呢,是因為以色列既不接受紅十字,也不接受新月的標誌! 對他們來說”紅十字”是猶太教從來就不承認的”基督”,而”新月”更是以色列建國後的”世仇”。

耶和華、上帝、阿拉! 幫個忙吧,下回派天使的時候,可不可以紅十字,紅新月,紅水晶之外,再加戴上個紅””啊! 搞不好我自摸再碰一下就胡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