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讓加州獨立!

昨天驚悼舊金山Jazz at Pearl’s的關門,是馬後砲,是往者已矣! 舊金山的夜晚少了個好的爵士樂還有其他好的古典啊,來者可追,要追! 今年舊金山歌劇院下半年的歌劇節目不賴,明年六月的也公佈了 -http://sfopera.com/ 劇目,日期都查得到。來者可追! 特別是咱們”專業”旅遊人一起追,把那個搞了几十年的”美西8天”給追過吧!

美國不是沒文化,一塊這麼大的土地上,本來就有悠久而多元的原住民農、獵社會,五百年來又發生了那麼大的紅、白、黑、黃人種和文化衝擊,(有興趣可讀Charles C. Mann 寫的”1491”)怎麼可能没有文化? 只怕是”美西8天”的旅行團走法,白天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車上、中餐廳和藥房裏渡過,每個景點透過相机視窗裏點一下,這裏點一下,那裏點兩下,能點出什麼文化呢!
幸好這几年來還是有人信得過我,讓我把去拉斯維加斯的時間也放在加州,一起從舊金山灣區開始,動手,動腳,動口地用10天只玩加州一個地方: 租腳踏車,搭一段船過金門灣,錢多的話在海景餐廳吃,錢少的包三明治,吃完從Sausalito騎過金門大橋回來。沿途賞景,賞美術館,賞鳥…就一天。

以回顧Jack London 的小說為藉口,探訪American Canyon 和 Napa 酒莊,Chadonnay和 Sauvignon Blanc不漏掉一滴…又一天。晚餐的高度配合錢包的厚度調整…

以重溫大學生活為題,到史丹佛大學看少年的帥哥美女,當然也要去看看蒐藏豐富的Cantor Center大學美術館…大學生活又一天。

加州的白人文化和農、牧場脫不了關係,史坦貝克的小說看完(Tortilla flat, Of mouse and man, The wrath of grapes…),咱們到背景所在的Monterey, Carmel 和 Salinas 一帶體驗一天。故意選個週日,因為逛完西班牙傳教修道院之後就可以去享用一頓Sunday Brunch,大啖牛排,品酒,聽現場爵士樂…

往東要去優瑟美地之前,可以逛一下18世紀的西班牙小城- San Juan Bautista,然後換上迷彩裝去聖路易野生動物保護區賞鳥,每年3/4月大地回春,動物也發春時最熱鬧,相親相愛不落人後。11月前後各色水鳥群最壯觀(照片是2月照的啊!),看不到鳥殺頭! 看不到鹿砍尾! 晚上住的起國家公園就住進去,住不起就住西門的Mariposa!

哇! 只剩下4天就要回家了! 動手,動腳的藝術才要開始哩! 南加州冬天可以學滑雪,夏天去划獨木舟或是…呵呵,跟著我去學滑翔机。還有洛山磯和聖地牙哥兩城的古典(如Norton Simon)、現代美術館看3天也看不完! 老人團也就算了,遊學團也給旅行社排成拉車,睡覺,買藥和影城、樂園趕場團! 誰没文化? 美國人嗎?

來者可追,咱們先讓California Republic 從”美西8天”獨立出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