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這個菜園蟲很大!(2-1)

二哥的小農場上開了兩個菜園,如果依開闢的年代分,一個叫老菜園,是前地主開出來,原本不到30坪,也不知種過什麼美國菜。還一個新菜園,大約有100坪,是二哥耗時一年才開闢出來的。


八十多高齡的老娘自認為方向感好,依兩個菜園和房子的關係位置,把兩個菜園分別叫作西菜園和南菜園。西菜園就是那個開闢了十年的老菜園,離他們的房子不到百米,老娘身體還行的時候,親手在那裏耕耘和收穫了不少東西,和那塊地也陪養了感情,堅持說那塊地上種的蘿蔔最好吃,不管是紅的還是白的。


但是在農場裏工作過的二哥老是嫌那個老菜園的地不肥,十多年來弄了不知到几卡車的堆肥去改良土質,把那園子擴大了一倍,一年四季,五胡十六國地什麼菜都種,從葉菜類的大白菜、高麗菜、茼蒿、莧菜、芥菜、波菜、沙拉菜,到白的、綠的花椰菜和根莖類洋芋、蕃薯、胡蘿蔔,還有各種長的、短的、肥的、扁、紅的和一身花皮的豆子。一年不論哪個月分,二哥都是隨採隨做,隨做隨吃,”新鮮”這詞兒在他這裏一點也不新鮮,而”有机”這兩個字啊,對他而言,正是現代文明的無稽! 呵!呵!原來面對都會文明,鄉下人也有非常”搖擺”的時候!


我雖然也在農場待過,但那是几十年前的事,現在碰上菜園、果園的事,攤開那一雙久處文明的手,簡直就是廢物! 唯一能幫上忙的,就只是去摘,去採,然後放進嘴裏去咬,去嚼,然後發自胃腑地去歌頌和讚美。人家耕種你採集,明明是坐享其成,能算是幫忙嗎? 嘿!嘿! 不只是幫忙,還是幫大忙,因為我不幫著吃,就憑他們大倆口,那些蔬果根本吃不完,就算是曬成乾,醃成醬,再加上餵雞餵鵝和就地成肥,也還是會多出很多。老美不大吃青菜,但是東山的John缺蛋,會來二哥這兒拿;西山Mike要柳丁,也來這兒搬;甚至本來上門來傳教的一對摩門夫婦,來了几回没能把二哥拉進基督的救贖,倒是拿了好几打雞蛋,以為這是上帝的恩典,最近几回乾脆每次再帶几隻肥雞。土狼還有狗會趕,二哥同情了這傳教的,我看簡直就是引進了美國最大的掠食動物,these predatory preachers!拿了人家好處,佔了人家便宜, 感恩節到的時候還要耶穌、上帝的! 呸! 我可没二哥那麼道家,給我碰到這些欺世盜名的傳教仕,我就直接告訴他們我是撒旦,教他們跟著我的重金屬搖滾樂跳個耶穌鳥蛋舞!


不過回頭想,我也是個過客,和那傳教仕一樣只是幫忙吃,心裏感謝爹娘和這個二哥的恩典,也就不跟這幫子屁蛋計較了!


二哥這個小農場前山、後山的只有40英畝,但是四週是上千英畝的山林農地,有人養牛,有人養馬,我開玩笑說只有我二哥養各種原生野生動物,從地上跑的到天上飛的,從偷雞摸狗的到刨根叼蛋的,只要肚子餓,不分血統出身,不居年性別年齡,大伙都可以來二哥的農場上補一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