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二哥的無机鳥園(3-1)

加州絶非賞鳥人的首選,除了几個水鳥保護區之外,並没有其他比較集中的鳥類棲息地 - 我以前是這麼想 - 哈哈! 偶錯了! 因為這回發現二哥的小農場鳥況不錯,而且也很集中–都集中在菜園和果園附近,可以一邊吃喝,一邊欣賞! 吃喝有机蔬果,欣賞無机人生。我是說,那些鳥可以一邊享用有机的蔬果(和蟲蟲),一邊欣賞二哥的全無心机的山居歲月! 好啦! 我也不能太誇張,因為這裏没有像墨西哥或是斯里蘭卡,甚至也没有美南(如新墨西哥州)那麼多令人驚艷的鳥類,不過經我几次短暫停留的觀察,二哥鳥園的留鳥至少有15種,再加上候鳥、迷鳥等我或目睹或耳聞的,應該有個4、50種。這裏一年四季食物豐富,口味選擇多,要不是二哥為了省水,夏季不以人工注水方式保住冬雨後形成的水塘,我看這裏的鳥種還會更多 - 當然,菜園和果園的損失也會更大! 咱們說正面點,二哥的加州野鳥保育工作會更成功!

這種英文名為Acorn Woodpecker(橡子啄木鳥)是這裏的留鳥Nr.1。一年不論哪個季節都看得到它們的身影,也聽得到它們的聲音。這鳥既有美國人的工作狂,成天敲敲打打,没看它們停過,也有中國人的節儉美德,春夏秋冬地東搬西藏,我看方圓數里內能開的戶頭都開了,能存的地方都存了。法國Caisse d’Epargne 銀行和美國Wells Fargo都用松鼠作為商標,當初設計人顯然没看過橡子啄木。要是看過,他們會同意我的想法,就是Acorn Woodpecker可要比松鼠還強多了,更適合當作金融机構的代表。別的不說,就憑能飛的本事,
橡子啄木採集的範圍就大多了,而且它們也不怕半路被土狼或老鷹追殺。會飛,效率也比松鼠高了許多。我在菜園逮蟲,就看它們來來回回地叼著一大粒顏色仍青的橡木子,從我頭上飛過! 像是要跟我比賽似的。喂! 我就抓起一隻大蝗蟲向它們揮喊: 人客!內地坐! 來噢! 呷好料免錢擱掛甜點,飲料嘛頭家Service噢! 没效! 它們吱吱喳喳,在高高的松樹上討論半天,從松樹吵到橡樹,從東山吵到西山也吵不出結果,害我差點没把蝗蟲往嘴裏塞,自己吃掉還快些!

啄木鳥啄木不一定都為了找蟲吃! 這種橡子啄木到處啄洞,
就只是為了藏它到處蒐集來的橡樹子。可是在枯樹幹上打洞就算了,它們也會在屋簷、層板等地方打洞,如果完全不管,這些傢伙可以在一季裏把屋子的牆都給打滿了洞! 再碰上冬雨淋,夏風吹的,嘿嘿! 勤奮又節儉的橡子啄木可以在几年裏把一棟房子給啄垮!

二哥的小農還有另兩種常見的啄木,其一是冬天鬧的最兇的紅胸吸汁啄木(Sap Sucker),一頭紅髮,半縷黃項,長相倒是迷人。可是鳥不可貌相,啄木也不能用尺量! 這種Sucker冬天從華盛頓州南遷避寒,有時一家數口就在二哥的農附近待下了。可是這啄木鳥除了哺育期會逮蟲餵小鳥,平常都吃素,水果之外最喜歡繞著樹幹打洞,吸食樹汁。我看它們特別喜歡杏、桃和柳樹。
樹幹上給它繞著打洞打一圈,剛好就切斷了形成層,長了几年的樹即使不被它直接啄死,也因為受傷而遭蟲害而生病,不特別照料的話,也會導致枯死! Who's sucker? I suck? but you've sucked first! You Sucker! Me sucker? 我受不了…但怎麼辦不能在這兒說!

用害鳥、益鳥,害蟲、益蟲來區分物種是咱們小時候的自然教學,從現代多元物種生物學的角度看,這樣子的分法有受限於一時、一地的主觀觀察,往往受不了更長遠,
更廣大的時、空考驗。許多對人類一時有利的東西,無論來自人工或是大自然,只要有利可圖,兩、三年看不出什麼問題,就大量推銷,等經過十年、廿年或更久的考驗,才發現無窮的後患。最有名的例子是非洲維多利亞湖引進的埃及尼羅河魚,不到五十年,把維多利亞湖裏其他上百種的原生魚種吃了個精光,當地的整個生態失衡,造成萬劫不復的災難!

話是這麼說,人嘛! 不都護著人的利益,難道都要像傳教士那樣護神嗎? 呵呵!所以我還是偏愛另一種專吃蟲,不會亂打洞,也不會大聲喧嘩的啄木 – Nuttall’s Woodpecker。
這種啄木的活動範圍多在冬天較暖的山腳(Sierra foothills),因為山腳區也適合終年常綠的小葉橡樹- live oaks、藍橡(blue oak)和結果甚豐的灰松(gray pines)。我發覺二哥這地至少有一對,會固定在几棵老橡樹上找蟲子吃。動作靈巧,但是寂靜無聲,有點像另一種這裏常見的捕蟲鳥白腹鳾(White breasted Nuthatch)。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