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二哥的無机鳥園(3-3)

和蜂鳥一樣,Tanager 這種鳥只有美洲大陸有,所以中文的翻譯我看用音譯的 【唐納雀】就好了。在240多種Tanager之中,我只看到過紅色和黃色兩種 – 也很可能只是一公一母的同一種,但是因為分別在墨西哥和美國加州兩地看到,所以我也並不確定在二哥小農場上拍到的那隻黃色的是不是一隻母的Tanager,或是另一種叫Yellow throat的山雀。可笑我推廣人鳥一家親的生活觀,自己鑑鳥的功力(全世界約180種左右!)卻仍差一大截,大概要等退休之後,一心不再多用,裝備也更專業時,才能再上層樓吧 !

小農場上至少還有3種黃色的鳥,其一是早春就會報到的Meadow Lark,我在墨西哥也看到過。
這小傢伙有個天生的好嗓子,喜歡一大早穿著黃襯衫,打著黑色的小領結,各據樹梢地打歌。它們歌聲嘹亮,婉轉悅耳不輸東方的畫眉 ! 由它們叫早,我可以賴床半天,躺在那享受那凡塵聽不到的天籟 !

另一種每年春天在小農場築巢,抱蛋,哺育後就走人的是
黃鸝(Oriole),
我還没在春天造訪過那地方,所以目前只見過那些高掛在白楊或是桑樹枝上的空巢,聽過二哥對它們逐年增加,鳥丁比人丁興旺的描述,所以這裏只能拿在斯里蘭卡拍到的黑頭黃鸝來充數,想必並非同種,有待未來挑個春天前往,親自比對一番。

盛夏和初秋季節二哥野鳥園裏最受歡迎的有机食品是葡萄 ! 山前山後種了好几種,每年成熟時也是人吃不如鳥吃的多,曬成乾不如當鳥食來得快 !
今年那些葡萄又遭一種叫作leafhopper (葉蟬) 的蟲害,我看不管食肉或是食素的鳥,都可以在那裏的葡萄藤間得到滿足。而據我片面觀察,至少有一對American Goldfinch 因此常住此地,過著採葡東籬,悠然見山的無机鳥生 !

在所有這些鳥房客裏,抓蟲技術最強的就是屬於覇鶲家族(Tyrant Flycatcher)
的兩種Phoebe
腹部棕橘色,頭戴小羽冠的Say’s Phoebe,得名自美國自然學家 Thomas Say。據維基百科,它們的活動範圍很大,從阿拉斯加到墨西哥南部都看得到,但在二哥的小農場上卻是在冬天才現身。

上半身黑的發亮Black Phoebe,個頭比Say’s Phoebe略小,但尾羽也比同體型的鳥長些,相當好認。除了外表的差別,這兩種Phoebe的覓食行為也不太一樣,Say’s Phoebe 喜歡在低枝棲息,地面覓食;而Black Phoebe 剛好相反,和台灣的烏秋(Drongo)一樣,能在空中追逐,攔截各種飛蟲,也會在屋簷下盤旋(hover)捕捉蜘蛛等小蟲。

不過在這個小農場的小鳥園裏,二哥最景仰的既非色彩艷麗的 Tanager,亦非捕蟲高手Phoebe,而是有山林清道夫美名的禿鷹。迪斯尼的卡通把這鳥畫的面目可憎,我也絶不會說這鳥有什麼可愛,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禿鷹有驚人的辦事效率 ! 只要有死屍,不管是在東山的山頭,或是西山的山谷,不管是病死的小牛,土狼吃剩的雞、鵝,或是被我逮到的地鼠,這些禿鷹都能迅速從空中察覺,立即採取行動,在最短時間內把死屍清除乾淨 ! 鳥界若要頒發資源回收奬,金牌當然非它們莫屬 !

工作效率並不是禿鷹令咱們景仰的理由,我跟著二哥躺在老橡樹下觀賞它們飛行,只見它們雙趐伸展的老長,卻几乎完全不見煽動,怱而騰空而上,高來高去;怱而順風疾進,瞬間千呎,輕鬆自在,無羈無絆,宛若如來。

若能如此節能減碳,御風翱翔,就算面目可憎,偶願意 ! 偶願意來世作禿鷹啦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