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二哥的無机鳥園(3-2)

鳥類是環境品質的指標 – 這句話或許你已經聽爛了,引不起什麼反應。或許你没聽過,容我很簡單的用一句話說明 : 鳥對空氣和水質的要求比人還高,所以一個城市裏(原生)鳥的種類越豐富,活動越頻繁,這個城市的環境品質也就越高。

或許呢,你早已慣關在冷氣房和冷氣車裏聽維瓦第的Rossignol,鳥或不鳥,都不會是你的生活品質標準 !
那容我用另一個例子說明,台北市區可以看到的鳥,種類和數量上遠比北京和上海多的多,咱們也可以推論台北的環境遠比上海和北京好 – 自然的和人文的環境都是!

不過茶腹鳾(Nuthatch)這種爬的本領要比飛的還好的小鳥,台北市區可能也不容易見得到,至少我没見過。這種鳥的棲息範圍遍佈全球,我在熱帶的斯里蘭卡和寒帶的智利都看到過。鳾又因為覓食行為與眾不同,經常是倒著頭,吊著身子在樹幹上繞著轉,速度和方向變化都很快,毫不受地心引力的影響,所以中文還有另一個名稱 : 旋木鳥,倒是個觀察得體,名符其實的名字。不過我看這旋木鳥也可以叫眩目鳥,因為它上上下下,怱高怱低地在木上又旋又轉的,蟲子還没抓著,它没眩,咱們看得也眩了。

以前我看到這鳥都是單獨一隻,但這回在二哥的小農場上看到的是一對(白胸鳾- White breasted Nuthatch),再從北美鳥鑑上一查,才得知這種貌不驚人,舉止又反常的小鳥,談戀愛可比咱們人專一,配對之後出雙入對,白胸諧老,至死不渝,堪稱德行高超,令人景仰。

只可惜它們只會爬樹,不會巡菜園,令人扼腕.......不過呢,它個頭太小,真碰上大蝗蟲,還不一定打得過人家,醬想,我腕也不扼了。

還有一種會爬樹的鳥就叫 »爬樹鳥 » Creeper,我一直不確定在九寨溝和墨西哥看到的是不是就是它,有待高人指點。

鳥不只是自然環境品質的指標,也是人文環境的指標,你看到大陸風景區外頭還看得到賣彈弓的,就會懂我的意思.....

比物質建設和發展,是一時的,比鳥,才是永久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