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在天願與鳥比翼

滑翔机(英文:glider-法文:planeur)可說是人類飛行活動中真正又能飛高,飛遠,飛自由自在,飛天人合一……好啦! 飛得最像鳥的飛机就對了! 它和飛行傘或”超輕航机”(有引擎動力的飛行器),在基本設計和概念上都完全不同。台灣因為地形和都市建築密度等限制,已沒有推廣滑翔机運動的可能,大家對滑翔机自然也很陌生。

“利用空氣浮力升、降、進、轉”是滑翔机的机本概原理。但是在被拖上天空放飛之後,自己再怎麼爬升,才是玩滑翔机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成之在天,所以飛行的季節和天氣要先察好; 操之在我,那就得憑技術和經驗的磨練和累積了。

找熱氣旋(lift 或 Thermal),其實不是難事,天上的雲形,盤旋的鷲鷹等,都是視覺可察的上升動力-當然,偶爾也會碰到,是我們先開始爬升,鳥仔才飛來加入的情況,只是憑著天生"利"質,鳥仔只需几秒的時間就可以後來居上。鳥仔或許比較不喜歡(或不屑?)的,是滑翔机利用逆風爬升(wave riding)或山脊向風坡的上衝流,技術的挑戰對人而言當然就比較高,因為風強的時候,回程的距離和方向,自然也較難拿捏。

滑翔(英文的glide)沒有翱翔(soar)這個講法來的積極,但兩個詞都表現出了這種飛行活動的安全性,也描繪出那種御風而行,與鳥比翼的快感! Wanna feel free? You gotta try soaring!

1 意見:

匿名 提到...

6月22日我在翡翠灣高爾夫球場山邊和一隻大冠鷲彼此相距十餘公尺共享一股熱氣流一起盤旋本來我比它高四圈之後它超過我高飛而去,多年來遇過大冠鷲很多次,一起盤旋而上倒是第一次, I expect more to com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