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Huitzil huitzil huitzil 的飛

蜂鳥(學名Mellisuga helenae)是一種美洲特有,歐亞大陸沒有的小鳥。歐洲唯一有過蜂鳥的證明是法蘭克福Senckenberg Museum裏一個3千5百萬年前的蜂鳥化石,因為是個令科學家難以置信的發現,所以就被命名為”Eurotrochilus inexpectatus (意料之外的歐洲蜂鳥)。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那些美洲蜂鳥(約300種)振趐飛行的本領: 上、下、左、右、進、退、正、倒…飛行,無鳥可出其右!他們的小趐膀平均1秒鐘可以拍几十下,而心跳則每分鐘1千多次!人不可貌相,鳥也不可用尺量啊!

阿茲堤克(現墨西哥)人對蜂鳥是把”難以置信”昇華到尊為天神! 有趣的是他們的蜂鳥神- Huitzilopochtli 這個名字-取自他們語言(Nahuatl語)”huitzil”,和英文”hummingbird” 的humming 都是擬聲音。不能像蜂鳥釀子飛,就只好學學蜂鳥高速振趐的......的聲音吧!

我帶團到過祕魯納茲卡2次,搭小飛机從天上看那些几千年前就被釘在石漠上的猴子、蜘蛛和大蜂鳥,想著被歐洲白人摧毀的文明,和歐洲白人的文明救援 - Maria Reiche(為研究和保護納茲卡圖案而奉獻大半生的德國數學家)……只好用力振臂......huitzil, huitzil, huitzil…地飛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